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2019年基层非遗保护工作队伍“非遗+扶贫”专题培训班在丰宁开班

来源:承德日报 2019-09-05 10:35:57
语音播报

​2019年基层非遗保护工作队伍“非遗+扶贫”专题培训班在丰宁开班

2019年基层非遗保护工作队伍“非遗+扶贫”专题培训班在丰宁开班

李金早出席并讲话 夏延军那书晨常丽虹参加相关活动

9月3日,由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国务院扶贫办开发指导司主办的2019年基层非遗保护工作队伍“非遗+扶贫”专题培训班在丰宁满族自治县举办。文化和旅游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李金早出席培训班开班仪式并讲话。副省长夏延军、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那书晨出席相关活动。市长常丽虹出席仪式并致辞。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司长陈通主持开班仪式。

李金早强调,非遗助力精准扶贫是文化和旅游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和非遗保护工作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各地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大“非遗+旅游”“非遗+网络”融合力度,突出树立诚信、质量品牌,进一步拓展非遗产品市场渠道,在提升培训覆盖面和针对性、培养一批扶贫带头人、推进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建设、做好数据统计等工作上下功夫,切实处理好传承与发展、普及与特色的关系,总结经验,宣传典型,推广先进,积极推动非遗产品走出去,促进非遗事业健康发展。

常丽虹在致辞时表示,“非遗+扶贫”一头连着历史和文化,一头连着民生和发展,既是大力推进文化扶贫的重大举措,对承德特色文化产业繁荣发展也有重大意义。我们将以此次培训班为新的契机、新的起点,进一步解放思想、拓宽思路、对标先进,积极探索“非遗+扶贫”生产性保护、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新路径,让承德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新时代绽放出更加璀璨夺目的光彩。

开班仪式上,河北、湖南、贵州、西藏、甘肃代表汇报了本地“非遗+扶贫”工作进展情况。

据了解,此次“非遗+扶贫”专题培训班将持续至9月6日,设置了专题授课、非遗传承基地、非遗扶贫就业工坊现场考察,以及学员分组讨论交流等环节。

开班仪式前,李金早一行先后实地踏查了普宁寺景区、普陀宗乘之庙景区、河北民族师范学院满族非遗馆、避暑山庄景区和丰宁满族自治县中国马镇、五道营乡非遗扶贫工坊、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市领导常丽虹、苏铁成陪同调研。

各省(区、市)文化和旅游厅、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负责同志,10个“非遗+扶贫”重点支持地区非遗保护工作和扶贫部门负责同志、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带头人,文化和旅游部4个定点扶贫县(市)基层非遗保护工作负责同志参加会议。(记者董云峰)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承德张君武涉黑团伙覆灭,抓获犯罪嫌疑人64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