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承德全面推行企业注销“一网”服务提高企业注销办事效率

来源:承德日报 2019-09-06 09:27:32
语音播报

​承德全面推行企业注销“一网”服务提高企业注销办事效率

企业登录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选择注销公告填报栏目,符合简易注销的企业,可以进行简易注销填报,其他企业可以选择普通注销填报,在线就可以办理清算组备案及债权人公告……9月3日,记者从市市场监管局获悉,为解决企业“注销难”问题,即日起,承德市将全面推进企业注销便利化,建立企业注销网上服务专区,实现企业注销“一网”服务。

据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日前,承德市多部门联合,通过河北政务服务网设立企业注销网上服务专区,精简文书材料,优化注销流程,各部门间“信息共享、同步指引”,企业“一网”获知各环节流程、进度和结果。同时,各部门全面公开注销流程、条件时限、材料规范、办事地点等信息,提高政策的透明度和可预期性,为守法守信企业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行政服务。

9月2日,承德维达商贸有限责任公司法人来到市场监管部门,对于近日推出的注销网上平台进行了咨询。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企业法人对平台进行了一系列的了解。“这个平台的推出,有效提升了办事效率,程序也比以往简单,为企业提供了便利。”该企业法人表示。

记者注意到,简化企业登记程序和材料,针对普通注销登记制度,将原由企业向公司登记机关备案清算组,改为企业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免费公示清算组信息;将原来通过报纸公告的程序调整为允许企业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免费公告;办理注销登记时不再提交《备案通知书》、报纸样张等材料。同时,扩大简易注销范围,在原有简易注销范围内将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和农民专业合作社也一并纳入到简易注销适用范围内。针对简易注销登记制度,公告时间由45天压缩至20天;对于被终止简易注销登记的企业,允许其符合条件后再次申请简易注销。“一网”通办后,对未办理过涉税事宜,或者办理过涉税事宜但未领用发票、无欠税(滞纳金)及罚款纳税人,免予到税务机关办理清税手续,税务部门通过与企业登记机关信息共享,申请人可直接向市场监督部门申请注销。

与此同时,优化社保、商务、海关等登记注销,主要体现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对没有社保欠费的企业同步进行社保登记注销;商务部门在办理涉及外商投资企业提前解散相关业务时,进一步优化流程,精简材料;经办结各项海关手续后,海关依法主动注销备案登记的无需申请人提供材料,申请人申请注销海关备案登记仅需一份注销申请书。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表示,承德市推行企业注销“一网”服务,明确了涉及企业注销全过程的业务流程图、文书材料规范等,有助于避免企业走冤枉路,提高办事效率。(记者王鑫 通讯员杨洋)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双滦区全力推进第三届市旅发大会筹备工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