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王福国:“能为社会做点事情,我挺幸福!”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1-01 09:20:00
语音播报

王福国:“能为社会做点事情,我挺幸福!”

“能为社会做点事情,我挺幸福!”

——记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丰宁顺达集团董事长、河东村党支部书记王福国

“不能贫穷一辈子,一定要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

13年前,丰宁满族自治县顺达集团董事长、共产党员王福国说出了这样的誓言。

信守誓言,践行承诺。

在发展壮大企业的同时,王福国不忘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他为本村群众解决出行、就学、就医难题,为邻村群众打井配套,改滩造田。近年来,他更是全力投入到全县的脱贫攻坚事业中,斥巨资帮助结对帮扶村庄发展产业、改善基础设施……他把扶贫济困当成了“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能为社会做点事情,我挺幸福!”

●富而思源

“一定要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

王福国出生在胡麻营镇河东村,14岁就因家境贫困而辍学。但王福国不甘平庸,他有自己的梦想,那就是:靠创业走出贫困。

为了实现梦想,年少的王福国放过牛、养过猪、种过菜,外出打工、跑运输、开石子厂,饱尝生活的艰辛。他边干边学,靠着以诚待人、以信立身,把一个年产2万吨铁粉的小铁矿,发展成为一个多元化的企业集团。2010年,顺达集团跻身河北省百强民营企业,每年向国家上缴税收过亿元。

2011年初,胡麻营镇河东村党支部改选在即,村里党员群众邀请王福国回村参选党支部书记。

“咱村既无集体资产、又无致富产业,你还是别掺和了。”家里人劝他别干那“费力不讨好的差事”。

“我从小有一个愿望,一定要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我是党员,乡亲们既然给我机会、选择我,怎么能让他们失望呢?”王福国这样回答。

在全村党员全票选举王福国担任村支书后,他向村民郑重承诺:要采取农村公司化、农业企业化、农民市民化的“三化”模式,并成立设施农业、建筑工程、物流运输、水泥构件四个公司,以工哺农,产业富民,让农民从自己的责任田中解放出来,跟定龙头企业发展市场经济,实现集体经济增收、农民群众致富的目标。

2011年5月,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王福国在河东村流转850多亩土地,投资4000万元建设高标准日光温室大棚128栋,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合作发展航天蔬菜育种实验项目。几年时间,全村60%的农户成了园区的现代农业产业工人,人均年增收5000多元。2013年10月,河东村开始整体建设1000套新民居。每套房屋面积120平方米,装修好后,以每平方米不高于2000元的成本价向农民出售。

鼓钱袋还要富脑袋。2015年5月,王福国在全省率先建起了“道德银行+爱心扶贫超市”,记录并定期公布发生在群众中的好人好事和出现的不良行为,定期兑现奖惩。

这一举措使河东村的村风民风发生了重大变化。2017年河东村被授予“全国文明村”荣誉称号。

在王福国的带领下,河东村人均纯收入从2011年的3000多元,提高到2018年的一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从“零”,升至1000多万元,全村60%的农户住上了新楼房。

低矮的房屋、四处冒烟的土炕、破旧的被褥……2006年春节,王福国到胡麻营镇后营子村和姜营子村慰问,眼前的景象让他一阵阵心酸。

临走时,面对乡亲们期盼的目光,这位古道热肠汉子的心被打动了:“大伙儿放心,我一定竭尽所能,帮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

言既出,行必果。春节过后,王福国就帮助两个村改滩造田500多亩,全部进行水利配套;为胡麻营镇4个行政村打深水机井10眼,使1200亩旱田变成了水浇地;为两个组的村民无偿建起了占地2万多平方米的住宅楼,统一购置了家具。

胡麻营镇党委书记袁晓峰感慨地说:“在顺达集团的帮助下,胡麻营镇发生了巨大变化,特别是后营村和姜营子村,人均经济收入由2000元增加到了5000多元。”

●热心公益

“能为社会做点事,感觉挺幸福”

规划选址、办理前期手续……最近一段时间,王福国一直在为筹办建学校的事情忙碌着。

“目标就是打造全省一流中学,让丰宁乃至承德的孩子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优质教育。”王福国指着规划设计图纸,底气十足,“计划总投资15亿元,明年秋天就能上课”。

王福国只上到小学五年级,正是自感“吃了没文化的亏”,多年来,他在注重自身学习的同时,也把目光投向了教育。

“丰宁乃至承德,教学质量和水平与省内其他城市比,差距还不小。”看着大批学子背井离乡到外地求学,王福国心里很不是滋味。

2016年11月,他注资200万元成立“河北省顺达教育发展基金会”,以此为平台,捐资5000万元,用于支持丰宁发展教育事业……

“企业不只是财富的创造者,还应该是幸福的传递者,用感恩的心回报社会,是一种爱心,更是一种责任。”王福国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能为社会做点事,感觉挺幸福”。

源于一种与生俱来且根深蒂固的扶危济困情结,也为了一个根植于心底的“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困有所帮”的梦想,他倾情关注关爱弱势群体。

2011年4月7日,在王福国投资4800万元的造林绿化项目暨丰宁全民绿化活动启动仪式上,他郑重向社会承诺:“每年将拿出矿业利润的10%、房地产利润的80%用于农业产业项目开发、公共设施改造、新农村建设、教育与医疗卫生条件改善、扶贫济困等。”

除了尽心尽力开展各项慈善活动外,王福国近年来把更大的扶持力度放在了全县的脱贫攻坚和公共设施建设上。他说:“扶贫攻坚是全党、全社会的大事。作为一名党员,有责任、有义务响应党的号召,积极投入到这场伟大事业中去。”

2018年6月3日,在全县“助力扶贫攻坚,千企帮千村”座谈会上,王福国第一个表态并当场请缨,帮扶杨木栅子乡歪脖沟、南关乡横河子、胡麻营镇胡麻营三个贫困村。

会后第三天,王福国便带队入村走访,和村两委班子共同研究帮扶措施。仅用40天时间,施工队伍就完成了歪脖沟村河床清淤、构筑坝体、垫筑路基等工作,帮助横河村进行污水管道改造,帮助胡麻营村清理疏通主村河道、整修主干路、栽植风景树,解决三个村的基础设施难题。现在,王福国正在帮着村里谋划脱贫项目。

为在扶贫攻坚中推进贫困村的精神文明建设,王福国还捐资38万元,帮助34个村建起“道德银行”和“爱心扶贫超市”。十多年来,王福国以“达则兼济民生”的企业家胸怀,累计捐资2亿元,用于教育、医疗、生产服务设施等公共事业。

王福国的行动,带动了丰宁30多家民营企业投入到脱贫攻坚中来。去年,顺达集团被评为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记者尉迟国利 通讯员韩春明、李智丰)

责任编辑:赵耀光

下一篇: 母亲去世当天,承德志愿者决定为素不相识患者捐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