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围场:力争5年内建设30家左右名家工作室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1-29 14:13:32
语音播报

围场:力争5年内建设30家左右名家工作室

图为名医工作室领衔专家“全国名中医”陈宝贵带领学员出诊。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周洲)为解决人才总量明显不足、高层次人才匮乏、本土优秀人才影响力不足等问题,推动各领域人才工作整体水平迈上新台阶,今年4月,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制定出台了《名家工作室建设实施办法》,力争5年内建设30家左右名家工作室。截至目前,共认定教育、卫生、工业、文化等领域名家工作室9家,并在全县范围内遴选出108名优秀人才作为工作室成员重点培养。

据介绍,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建立县人才办、行业领域业务主管部门、领衔专家所在单位、名家工作室“四方联动”工作机制。县人才办、行业领域业务主管部门、领衔专家所在单位与领衔专家签订《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名家工作室建设协议书》,在项目研究、成果应用、人才培养三个方面明确了三年总体目标和每年度具体目标,形成了“三纵三横”的目标体系。工作室领衔专家与工作室成员签订《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名家工作室成员互相合作共同提高协议书》,规定双方职责、任务及评价办法。领衔专家根据成员年龄、专业、个人能力等具体情况,帮助每名成员制定三年培养计划,采取指导研修、理论授课、跟师带教等形式,加强“一对一”培养,使工作室成员逐步成为全县本学科领域有一定知名度和影响力的人才。

同时,赋予领衔专家选人用人权,领衔专家根据科研工作需要,从全县范围内自主遴选工作室成员。给予领衔专家经费使用权,从人才开发专项资金中给予每个名家工作室运行期内每年5~10万元的经费资助,单独列支、专款专用,专家根据研究和培养工作需要随时向行业领域业务主管部门申请。

名家工作室项目启动以来,通过自愿申报或协商聘请、行业领域业务主管部门审核评审、县人才办复核审查、县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审议等程序,共认定教育、卫生、工业、文化等领域名家工作室9家,包括名师工作室3家、名医工作室3家、高技能人才工作室3家,扶持资金70万元。聘请北京专家1名、天津专家1名,评选本地专家7名。在全县范围内遴选108名优秀人才作为工作室成员重点培养,其中45岁以下青年人才91名,乡镇基层一线人才27名。

各工作室挂牌成立后,积极开展课题科研、人才培养等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截至目前,已启动生产实用性技术研究3项,应用性研究5项,组织开展讲座、研讨会、现场指导等学术交流活动18次。其中,“名医工作室”领衔专家全国名中医陈宝贵教授累计出诊5次,诊治患者75人次,集中授课4次。博士后崔俊波,在不断完善工作室研究的同时,坚持出诊、查房带教,住院查房150余次,门诊累计诊治患者1900余人次,受到工作室成员和广大患者一致好评。北京关氏经方经络中医药研究院院长、中推联合医学研究院授课专家及专家评委关爱君开展集中授课3次,累计培训学员100余人次,部分学员已初步掌握了关氏降压五绝针、颈痛腰痛五绝针、补肾四绝针等纯中医绿色疗法。

图为专家进行现场授课。

名家工作室工程的实施,创新了基层人才培养、引进模式,充分发挥了外聘京津专家和本土专家的高端引领和带动作用,推动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系统培养一批创新型人才,促进人才与发展深度融合,带动各领域人才工作整体水平提升。

责任编辑:史艳泽

下一篇: 隆化:廉情预警机制为党员干部上紧“纪律发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