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承德:让“冰天雪地”变成“金山银山”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2-09 10:59:02
语音播报

承德:让“冰天雪地”变成“金山银山”

承德推动冰雪运动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

让“冰天雪地”变成“金山银山”


这是举办过第三届全国雪地摩托越野锦标赛的承德御道口牧场。 资料片


河北日报客户端讯(记者陈宝云)12月5日,丰宁满族自治县第二小学操场上,来自当地多所中小学的孩子们脚踩轮滑鞋你追我赶,给寒冷冬日增添了无限童趣;当天,不少承德市民还发现,微信朋友圈里一张99元、含当地9个景区的冬季旅游嘉年华通票,已开始接受预定……

为进一步推动冰雪运动发展,培育冬季旅游市场,入冬后,承德市陆续启动了2019年冰雪进农村——冰雪冬令营、冰雪进社区——社区冰雪嘉年华、轮滑推广——社区轮转冰轮转滑和冬季旅游嘉年华等系列主题活动,让冰雪运动走进平常百姓家,为冬季旅游市场添把“火”。

●冰雪运动打破场地限制,触角向基层延伸

“轮滑运动俗称‘旱冰’,运动方式和滑冰很类似。只要熟练掌握轮滑技巧,很容易就能轮转滑、轮转冰,打破场地限制,春夏秋玩轮滑,冬季滑冰。”连日来,深入学校、社区,为大家讲解轮滑及轮转冰、轮转滑相关知识,是承德市体校教师杜宝瑞的一项重要工作。

围绕“到2020年全省参与冰雪运动群众达到3000万人”的目标,承德市在加快培育冬季品牌赛事活动,扩大冬季旅游影响力的同时,大力推进冰雪运动进家庭、进校园,着力培养青少年对冰雪运动的兴趣和爱好。

“今年8月,我们举办了全市‘双百双万’体育教师冰雪运动知识培训班。”承德市体育局副局长王启洪说,该活动特邀国际冰壶学院中国分院地板冰壶一级导师李国锋、河北民族师范学院讲师韩晓实和河北体育学院冰雪运动系讲师任振华授课,培训内容主要围绕冰球、冰壶(陆地冰壶)、花样滑冰、速度滑冰和短道速滑等内容进行。培训结束后,参训的100所学校的体育教师回到各自学校,开展冰雪运动知识公开课,目标是培训不低于1万名学生,影响不少于1万个家庭。

冰壶运动场地小,对抗性低,极具观赏性。“传统冰壶,需要冰面。为了跳出冰面制约,我们引进了陆地冰壶,不少学校已列入校本课程,孩子们四季可练,有助于掌握操作技巧,培育后备人才。”王启洪说,仅丰宁目前参与陆地冰壶项目的中小学生就达4000余人,全市总人数已远超1万人。同时,该市还为每所学校发放了500册《冰雪运动知识手册》,启动了“百万青少年上冰雪计划”和“校园冰雪计划”。

近日,承德县第四小学正在对学生开展轮转冰、轮转滑培训。 记者陈宝云摄


据介绍,12月12日至15日,承德市首届冰雪运动会将在该市冰上运动中心举行,此次冰雪运动会共设置青少年组速度滑冰、青少年组滑雪、青少年组冰球、青少年组陆地冰壶、社会组速度滑冰、社会组陆地冰壶等8个单项比赛,目前已有1600名选手报名参加。同时,该市结合气候特点和各县(市、区)实际情况,从11月底开始,各县(市、区)将陆续举办本级首届冰雪运动会,冰上龙舟、冰车、冰上陀螺、冰壶、冰上自行车、雪地拔河、冰上保龄球等彰显地域特色的冰雪趣味运动,将陆续在承德上演。此外,河北省首届冰雪运动会也将在承德御道口国家雪上训练基地、承德市冰上运动中心、避暑山庄冰场设置单项赛事,承德在积极做好协助配合的同时,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扩大冰雪运动参与面,让承德冰雪运动的“金字招牌”更亮。

●多景区联动,冬季旅游市场被“唤醒”

“承德旅游‘冷热不均’现象严重,以前每年忙3个月,闲9个月。”承德春秋国际旅行社总经理王臻舟说,近几年,随着对冬季旅游市场投入加大,冰雪活动日益增多,承德沉睡的冬季旅游市场正在被“唤醒”。

嬉冰雪、泡温泉、拾童趣,寻找记忆里的冬天。12月12日,2019承德冬季旅游嘉年华活动即将启动,活动将持续到2020年1月16日。为了吸引更多市民走出家门,深入冰雪世界,金山里长城、枫水湾森林温泉、承德峡谷水乡、宽城淘金小镇冰雪乐园等9家景区联动,推出了冬游通票,仅需99元便可一票畅游。

“近年来,我们积极鼓励引导各旅游景区丰富冬季旅游业态,加快一季游向四季游转变,以更好满足广大游客冬季旅游消费需求。”承德市旅游协会会长丁燕说,通过景区联动、资源整合、发挥特色、创新业态等举措,承德冬季旅游正在开启新篇章。

“去年冬季,我们打造了首届冰火节。”中国马镇旅游度假区总经理许以海说,长期以来,受交通、气候等因素影响,冬季白雪皑皑、仿若童话王国的坝上,却处于“冬眠”状态。“随着交通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冬游坝上正在从冷门变热门,首届冰火节共吸引游客5万多人次。”

时下,坝上已被皑皑白雪所覆盖,中国马镇冰火节也即将启动。“今年冰火节期间,我们仿建了雪山城堡,游客可在雪洞穿梭,酷似电影《冰雪奇缘》里的场景。”许以海说,除此之外,游客还可在娱雪世界吃冰山火锅,在雪地竞技项目中体验速度与激情。冰火大巡游、大型篝火晚会、电音秀、烟花秀等精彩纷呈的活动,将让冬季坝上变身大派对。

为进一步优化产业发展布局,承德通过完善体制机制、加大扶持力度、培育冰雪文化等举措,为产业发展奠定基础、提供保障。根据编制出台的《承德冰雪运动旅游产业区规划(2016-2025)》,承德将全面推动冰雪运动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打造“避暑胜地、冰嬉之都”城市品牌形象。通过设立体育产业引导扶持资金,持续扶持雍乾狩猎场、中国马镇冰火节、宽城冰雪乐园等冰雪产业项目。积极申报省级和国家级体育产业基地,不断壮大体育产业基地规模,带动冰雪健身休闲等相关产业发展。全力支持双滦区发挥钒钛资源优势,加大冰雪运动装备科技研发力度,研发生产附加值高的滑雪板、滑冰鞋等冰雪设备。推动双滦区大黑山、高新区崔梨沟等重大冰雪项目,加快建设高标准滑雪场,打造国际化休闲旅游目的地。推动冰雪一季游向四季游、观光游向休闲游、景区景点游向全域旅游转变,吸引更多的京津冀人群到承德参与冰雪运动和冰雪旅游。

如今,精心打造的“冰雪+灯会”“冰雪+温泉”“冰雪+赛事”“冰雪+民俗”“冰雪+冰瀑”等一系列冰雪品牌,正让承德的“冰天雪地”变成“金山银山”。

责任编辑:王春红

下一篇: 去丰宁马镇,看从全国选拔出来的美男美女总决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