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承德双桥区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2-23 10:29:01
语音播报

承德双桥区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尉迟国利 通讯员赵木子)近年来,双桥区下足“绣花功夫”,把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作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的关键环节,不断提高贫困群众的生活水平。

兜底措施提质提标。将低保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4300元,特困供养人员标准提高至每人每年5592元,对无其他收入的低保家庭给予全额低保金救助,低保金月补差提高到358元。同时,投入资金20万元,与保险公司签订“精准防贫保险”,对边缘群体因病、学、灾、市场波动致贫或返贫家庭给予救助。

教育扶贫全面落实。区教体局联合13部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控辍保学提高义务教育巩固水平的实施意见》,健全控辍保学机制,每年多次通过走访、电话随访等方式进行政策宣传,确保贫困学生就学无负担。全区已连续多年无辍学现象。

危房改造应改尽改。制定出台《双桥区2019年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实施方案》,除贫困户危房改造补助外,对其他符合扶持补助范围的非四类人员,均按照新建1.8万元、维修加固0.5万元的标准进行了补助。

健康扶贫扎实推进。有效开展“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病签约服务管理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行动,将健康扶贫精确到人、精准到病。免费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缴纳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免费为“五类重点人群”开展体检及慢性病鉴定,免费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大病慢病户增设商业保险,建立四重保障线,并确定承德市中心医院为双桥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先诊疗后付费”定点医院。

饮水安全有效保障。对每户贫困户建立了饮水安全信息台账,按照“水质合格、水量充足、用水方便”的原则,全部解决了饮水困难问题。

责任编辑:王春红

下一篇: 滦平持续推进绿色矿山建设 让矿山更绿色更环保更高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