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去年承德市民生投入占财政支出超80%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1-14 14:35:20
语音播报

去年承德市民生投入占财政支出超80%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陈宝云)刚刚过去的2019年,承德再次交出亮眼民生“成绩单”:年初确定的十大民心工程20件民心实事全面完成,民生投入占财政支出达到80%以上,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

2019年,承德加大新建、改扩建中小学设施力度,新建、改扩建学校幼儿园89所。中小学校课后延时服务在全市推开,近10万名中小学生和家庭从中受益。坚持教育优先,持续优化教育资源,促进基础教育均衡协调可持续发展,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通高中教育和职业教育水平显著提升。目前,全市普通高中在全省率先实施统一招生,“全面改薄”超额完成省定指标。与天津合作的承德应用职业技术学院建成招生。承德护理职业学院被教育部批准为第二批“1+X”证书制度“母婴护理”试点院校。同时,大力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面向职工、就业重点群体、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等城乡各类劳动者,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

医联体、医共体建设有序推进,针对承德地广人稀的特点,加快河北省远程医疗服务试点建设,着力解决了群众看病难、看病贵和因病致贫问题。随着京津冀医疗卫生协同发展不断深入,承德市民迎来了京津冀“医疗共享”时代,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医疗服务。全市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支付比例达80%。加固“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线,累计为230万人次落实提高医疗保障救助待遇7.5亿元。同时,职工医保实现异地就医网上备案,进一步减轻因病就医跑腿垫资负担。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建设,搭建“健康承德”服务平台,通过互联网、手机APP、医院自助设备等,为市民提供健康档案、健康知识浏览咨询、预约挂号、就医信息查询等便民服务。开展“互联网+”医疗服务,运用互联网在线开展部分常见病、慢性病复诊,推进远程医疗服务覆盖所有医联体和县级医院,并逐步向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延伸。

社会保障能力不断增强,百姓生活质量进一步提升。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农村大病保险参保率分别达到99%和100%,县乡一体化、医联体建设走在全省前列。千方百计促就业,2019年城镇新增就业4.9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1.4万人。积极开展棚户区、农村危房和老旧小区改造,加大建设力度,破解瓶颈难题,棚户区改造项目开工2643套、占年度任务的123%,204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全部竣工,从根本上解决了城乡居民的住房困难。实施积极就业政策,重点保障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去产能企业职工等群体就业,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积极开展“洁净城市”创建,人居环境持续改善。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以及动物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平稳,法治承德、平安承德建设扎实推进,群众安全感评价指数继续保持全省第一,社会和谐稳定局面进一步巩固。目前,已打掉涉黑组织2个、恶势力集团22个、涉恶团伙161个,破获案件102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583人、移送起诉1305人。积极抓好社会治安、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森林草原防火、防汛抗旱等工作,被评为“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集体”,连续四届获得“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称号。

责任编辑:魏雨

下一篇: 承德出台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追究暂行办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