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承德市新闻头条新闻
  • 分享
  • 承德构建护航全面小康六项体系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3-17 09:48:02
    语音播报

    承德构建护航全面小康六项体系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尉迟国利 通讯员刘思源)打造最牢固的首都政治“护城河”体系、最高效的法治公共服务保障体系、最完备的市域社会治理体系…………今年,承德政法系统将重点打造六项体系,为该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和优质的服务环境。

    打造最牢固的首都政治“护城河”体系。立足防范打击两项职能,着眼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统筹网上网下两个战场,打造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首都政治“护城河”。突出抓好公共安全,定期排查整治各类安全生产隐患,尤其是强化对危化物品、矿山企业、道路交通等重点行业领域的监管,严防群死群伤案事件发生;适时组织开展针对危化品、盗抢骗、黄赌毒和食药环等领域违法犯罪的专项打击行动,加强网约车、电子商务、寄递物流等新业态的安全监管和隐患整治,坚决遏制影响群众安全感犯罪案件的发生;有效化解人民内部矛盾,重点做好信访工作。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落实属地负责制,按照“预测走在排查前,排查走在调解前,调解走在激化前”工作思路,实现“减存量、控增量、防变量、降总量”的信访工作目标。

    打造最高效的法治公共服务保障体系。聚焦“三大攻坚战”,全市政法系统将完善体制、创新机制、提高效能,为打赢“三大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聚焦增进民生福祉方面,制定出台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服务保障重大项目落地的具体意见办法,给市场主体添活力;积极构建零距离、无障碍、系统综合的公共法治服务“配送中心”,注重研发符合群众需求的法律服务产品,大力推行“政府推送+群众点单”服务模式,让群众办事一次办、一次成,给便民服务提效力;建立健全对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和消费者权益维护等领域的公益诉讼机制,降低法律援助和司法救助门槛,加大对农民工、伤残退役军人以及城乡困难人口的司法救助力度,依法严厉打击破坏医疗秩序、防疫秩序、市场秩序和社会秩序的违法犯罪。同时,聚焦经济转型升级做好服务保障。年内,各政法单位将制定出台一批依法推动和保障科技创新项目建设的制度机制,加大对创新主体和创新成果转化的法治保护和支持力度;由各级党委政法委牵头组织开展一次涉民营企业刑事诉讼“挂案”及刑事申诉积案专项清理行动,力争年底“挂案”全部清理、积案全部办结;各政法单位还要持续优化简化治安、交通、出入境、网络安全管理等方面行政审批程序,为民营企业创新创业提供更大支持。

    打造最强劲的扫黑除恶工作体系。以“破案攻坚”开路,争取年内再破获一批涉黑涉恶案件;以“打伞破网”断根,落实“一案三查”工作机制,撕破“关系网”,打掉“保护伞”,清除害群之马;以问题整改提质,特别是对违民意、损民利、伤民心问题的整改必须立行立改、立竿见影。一些重点行业和领域是易滋生黑恶势力的土壤和温床,强化行业治理是取得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胜的关键。今年,将以城乡接合“复杂地区”、企业周边“敏感地区”、重点人群“灰色地区”等黑恶势力易于滋生和屡打不绝的地区为重点,对治安混乱的突出问题开展两次以上重点整治行动。依法对经营秩序混乱、治安问题突出的大型商场和农贸市场进行一次专项排查整治行动,把乱象整治与追责问责结合起来,对整治不积极、效果不明显、行业乱象依然突出、全省倒排的,要依法依纪严肃问责。同时,坚持边推进边完善边提高,注重系统集成、制度创新,形成打击、整治、管理、建设的长效机制。

    打造最阳光的法治承德建设体系。加大党委政法委执法监督力度,创新案件评查机制,扩大案件评查范围,运用好案件评查结果,确保执法司法公正高效权威。6月份前,由市委政法委抽调法学智库专家,对去年办理的案件随机抽取1000起卷宗进行质量评查;10月份前,对新增涉法涉诉信访案件逐一评查,依据评查结果,对错案瑕疵案办案人跟踪问责。加大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力度,严格落实检察长列席同级审委会会议制度;强化刑事司法和刑罚执行的法律监督,年内在公安机关派驻检察站点要实现全覆盖;强化对行政部门的执法监督,依法及时提出司法建议,有效化解行政争议和纠纷。加大政法部门内部监督力度,建强公安机关执法监督委员会,完善公安机关执法过错纠正和错案责任追究程序机制,进一步规范严格文明执法;建立律师代理重大疑难敏感案件备案报告制度,建立动态监测分析机制;不断健全完善执法司法公开制度机制,主动将执法司法全过程、全要素依法向当事人和社会公开,以公开倒逼执法司法质量提升。

    打造最完备的市域社会治理体系。发挥“德治”教化作用,该市将完善社会、学校、家庭“三位一体”德育网络,发挥乡贤文化、家训家风、生活礼俗的教化作用,让群众明是非、辨善恶、守诚信、知荣辱,树立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良好风尚;积极培育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文明家庭、承德好人等富有地方特色和时代精神的新乡贤,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社会氛围。发挥“自治”基础作用,将着力构建村居党组织、村居委员会、村务监督委员会、集体经济组织和村民合作组织“五位一体”村居自治体系,实现“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把群众广泛认同、操作性强的道德规范上升为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发挥规范约束作用;引导支持各类社会组织积极参与社会治理,通过开展社会志愿服务救助困难群众、帮教特殊人群等公益事务,让微治理释放出大能量。发挥“智治”支撑作用,将加快国家重点支持的视频资源联网和智能化建设,实现“智防风险”;加快市县乡村四级综治中心建设,打造汇聚社情、警情、案情、舆情的社会治理大数据平台,提高运用大数据进行决策的能力,实现“智辅决策”;加快智慧法院、智慧检务、智慧公安、智慧司法建设,提升司法质效,实现“智助司法”;加快推进“互联网+政法服务”建设,把窗口服务移到网上、连到掌心,为群众提供更多元、更便捷、更精准的法律服务,实现“智利服务”。

    打造最过硬的“四型”队伍建设体系。在政法系统全面开展创建“学习型、实效型、廉洁型、满意型”机关,争做“学习型、实效型、廉洁型、满意型”干警活动,坚持政治建警不动摇,素质强警不放松,从严治警不手软,从优待警不停步,建设一支让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真满意的政法队伍。

    责任编辑:王春红

    下一篇: 承德双滦区切实解决农民春耕备播难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