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承德市新闻承德区域新闻
  • 分享
  • ​承德双滦区入选第二批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经验交流典型单位

    来源:和合承德网 2020-05-06 14:00:02
    语音播报

    ​承德双滦区入选第二批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经验交流典型单位

    日前,农业农村部办公厅下发《关于开展学习第二批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典型经验活动的通知》,在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单位中,选择了60个工作扎实、成效明显、具有引领作用的县(市、区),作为第二批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经验交流典型单位,供各地学习借鉴。承德市双滦区入选其中。

    按照《通知》要求,60个县(市、区)典型经验材料将在《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情况》刊登并下发各地,各地农业农村部门要认真学习借鉴典型经验做法,因地制宜积极推进改革试点,确保各项改革任务按期完成。

    双滦区是第一批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国家级试点之一,自2012年以双滦区西地镇肖店村为试点开始,已经实现了全区63个村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全覆盖。目前,双滦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已经形成了“12369”工作法成功经验,即明晰“党政统领、政策指导、宣传发动、典型引路、合力攻坚、多元支持”的一条改革路径;兼顾“国家与集体、集体与成员”两个层面利益;坚持“发扬民主、严格程序、因村制宜”三个基本原则;紧盯“家底清、资格清、权利清、份额清、权能清、管理清”六个核心关口;实施“成立组织、宣传发动、制定方案、清产核资、身份界定、股权设置、折股量化、股权管理、登记运营”九个程序步骤,探索出了一条经济欠发达地区实现乡村振兴的特色发展路径。(记者关秋实)

    责任编辑:王春红

    下一篇: 河北平泉:食用菌产业助脱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