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承德市新闻头条新闻
  • 分享
  • 承德全力推进农业产业化品牌化 塞外优质农产品跳出山沟沟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5-19 09:55:02
    语音播报

    承德全力推进农业产业化品牌化 塞外优质农产品跳出山沟沟

    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通过大力发展生态农业、有机农业、品质农业,力争到2020年发展有机马铃薯基地20万亩。这是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马铃薯丰收场景。(资料片) 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县委宣传部供图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陈宝云 通讯员刘建军)承德邀请国内多家知名农科院所助阵,通过深入调研、周密筹谋,结合当地生态环境特点及地理气候等因素,将全市由北到南划分为坝上高原生态农牧区、浅山河谷高效农牧区、环都市农业区和深山沟谷现代林果产业区四大功能区。

    按照功能分区分析产业优势,规划产业布局,确定了以中国北方最大食用菌基地为引领,以果品、肉类、中药材、蔬菜、马铃薯、奶牛等6个产业带为支撑的“一环六带”全域产业布局,集中抓好百万吨食用菌、百万亩中药花海、百万头优质肉牛、百万只优质肉羊、百万亩经济林“五个百万”基地及京北有机奶都、京北菜篮子基地、优质马铃薯产业基地等产业带建设,持续壮大特色优势产业规模。

    眼下正值食用菌生产的黄金期,在滦平县三道梁村的蕴香园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一朵朵香菇长势喜人。“每天生产香菇2到3吨,主要供应京津以及全国各大蔬菜批发市场,每天收益15万元左右。”正忙着指挥员工采收香菇的公司总经理高慧颖说。

    毗邻京津,天蓝、水清、地净,承德依托得天独厚的区位和生态优势,全力推进农业产业化、品牌化。2019年,该市农业产业化经营率达71.2%,成为我省农业产业化经营率最高的设区市。

    ●划分四大功能区,打造农业特色产业集群

    “目前,我们已完成山楂酵素、山楂寡糖、功能性食品等10多项科研课题,成果转化两项,筛选新品种3个,开发新产品4个,拥有专利5项。”在位于兴隆县的河北省(承德)山楂产业技术研究院里,院长张静和科研人员忙着从小山楂中挖“宝藏”。“果皮富含黄烷醇。果肉是‘果浆之王’,能提取膳食纤维。果浆可酿美酒。就连山楂籽的提取物,还能制成蔷薇红液抗菌液。”张静说。

    近年来,隆化县持续用力打造特色肉牛产业,全县肉牛饲养量达到48万头,规模养牛户达到1.53万户,总产值突破17亿元,农民养牛年人均收入达到4864元,带动贫困户2200多户。这是隆化县十二挠海村规模养牛户庞海臣在给肉牛添加饲料。(资料片) 记者陈宝云摄

    随着一项项新技术接连问世,作为我国山楂产量第一大县的兴隆,正由山楂产业大县向山楂产业强县华丽转身。

    承德是个“八山一水一分田”的山区市,发展传统农业,空间小、后劲弱,许多农民守着绿水青山,却端着“穷饭碗”。近年来,为了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承德坚定转变农业经营、种植模式,加速推进农业产业化,走特色发展之路。

    谋定而后动,才能少走弯路。为了明确发展方向,因地制宜打造特色农业产业,承德邀请国内多家知名农科院所助阵,通过深入调研、周密筹谋,结合当地生态环境特点及地理气候等因素,将全市由北到南划分为坝上高原生态农牧区、浅山河谷高效农牧区、环都市农业区和深山沟谷现代林果产业区四大功能区。

    按照功能分区分析产业优势,规划产业布局,确定了以中国北方最大食用菌基地为引领,以果品、肉类、中药材、蔬菜、马铃薯、奶牛等6个产业带为支撑的“一环六带”全域产业布局,集中抓好百万吨食用菌、百万亩中药花海、百万头优质肉牛、百万只优质肉羊、百万亩经济林“五个百万”基地及京北有机奶都、京北菜篮子基地、优质马铃薯产业基地等产业带建设,持续壮大特色优势产业规模。目前,全市打造了平泉食用菌、围场马铃薯、隆化肉牛、兴隆果品加工、滦平中药材及生物健康等农业产业集群。

    ●“云上”农业创新,把贫困群众带上产业链

    “要想让马铃薯长得好、产得多,就要科学种植,掌握更多新技术。”近日,笔者来到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四合永镇四合永村,农民王永拿出一个笔记本,从选种、播种到田间管理,每个环节的技术要点写得满满当当。这些让他大呼“解渴”的“秘籍”全都来自一款名为“农技宝”的云平台。

    为了确保疫情防控和春耕备耕两不误,围场充分利用手机短信平台、“农技宝”云平台、围场农业信息网站等渠道,在疫情期间精心制作马铃薯膜下滴灌水肥一体化技术、旱作节水地膜覆盖技术、水肥一体化节水技术等课程视频,推送发布各类涉农科技信息200余条。

    科技发展水平和产业发展规模是体现农业产业化水平的两大核心要素,为强化要素支撑,承德依托科研院所,建立科研创新基地,实施科技兴农战略,依托京承、津承农业协同创新联合体,全方位开展科技协同创新,强化技术集成示范推广。据统计,目前全市已建成12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承德综合试验站和36个试验示范基地,建立了一批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孵化基地,加速创新成果转化成现实生产力。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百姓致富,培育科技水平强、产业规模大、带富能力强的龙头企业是关键。承德将扶农和扶贫资金打捆使用,将扶贫攻坚和乡村振兴通盘考虑,在扶持龙头企业做大做强的同时,将广大群众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引入农业产业化经营链条。

    近年来,承德投入资金近40亿元,农业龙头企业数量和规模实现双提升。截至目前,市级龙头企业达462家,省级龙头企业86家。2019年,神栗食品、中红三融、森源绿色食品等3家企业成功入选第六批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2019年,市级以上龙头企业共实现销售总收入253亿元,其中43家企业销售收入超亿元,带动15万农户进入了农业产业化链条。

    ●市长县长直播带货,扶持区域公用品牌经营

    日前,平泉市副市长张慧荣、承德县副县长白永义,相继走进网络直播间,变身“带货达人”,为家乡特色农产品代言打call,分别引来43万和50万网友围观,销售额近20万元。

    “酒香也怕巷子深。承德各地都有品质上乘的农产品,如果不走品牌化、产业化发展之路,好产品就很难走出山沟沟。”谈起首次网络直播的经历,白永义感慨颇多。

    市长、县长走进直播间,是承德农业积极拥抱现代信息技术的缩影。当前,承德农业面临着京津冀协同发展、东西部扶贫协作、乡村振兴等一系列重大机遇,特别是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等现代信息技术加速向农业领域渗透。为助力农产品大规模走向市场,促进农业全产业链质量保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承德大力实施区域、企业、产品“三位一体”品牌战略,每年投入千万元财政资金,扶持区域和企业实施品牌经营。

    通过树品牌、强特色、拓市场、扩影响等举措,露露、怡达、神栗等13件农产品被评为中国驰名商标,364个农产品获得了绿色、有机、无公害认证。全市“一村一品”专业村达到1050个,占全市总村数的42%,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达13个,累计辐射带动农村贫困人口10万余人。2019年,仅食用菌、中药材、肉牛三大特色农产品就创造产值101.7亿元,占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的33.6%。

    近日,承德向全国发出重金征集“承德山水”区域公用品牌LOGO的“英雄帖”。自去年正式亮相以来,“承德山水”品牌相继亮相农民丰收季、中国(廊坊)农交会等各类活动,千万个农户、农业组织,一个窗口对外,整体竞争力显著提升。品牌的建设,也规范和约束了生产者的行为,绿色生产贯穿始终,生态环境建设和农副产品提质相得益彰。2019年,“承德山水”品牌旗下农产品在京津两地销售额4000多万元。目前,已有73家农业产业化企业和基地的423种产品被纳入“承德山水”区域公用品牌平台。

    责任编辑:王春红

    下一篇: 承德实施旅游旺季治堵保畅工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