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承德市新闻承德时政要闻
  • 分享
  • 承德市因地制宜加快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

    来源:和合承德网 2020-06-22 11:15:02
    语音播报

    承德市因地制宜加快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

    傍河村庄水环境治理被纳入河长制,“一村一策”治理、“一户一策”落实,提倡厕所改造兼顾生活废水收集,鼓励厕所污水被处理后用于农田施肥或灌溉…………承德市着力打好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坚持生态治理优先,做好污水分类减量、就地就近治理,确保规划先行、因地制宜,实现资源循环利用,加快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

    今年,全市新增农村污水治理任务村庄80个,新增农村污水管控乡村648个,将分别采取分散式、集中式、管网等治理模式进行治理。各县(市、区)将科学编制县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规划和落实方案,根据辖区内村庄区位特点、常住人口、供排水现状等情况,细化到村,逐项明确治理方式、设计处理规模、进出水水质和水量、运维方式、资金完成时间节点及验收等省重点考核环节。

    各县(市、区)突出治理重点,将傍河村庄水环境治理工作纳入河长制,明确河长监管责任,对环境敏感区域傍河村庄优先治理,对人口聚集村庄综合考虑,保障河流水体环境治理。同时,因地制宜推进治理工作,坚持“一村一策”治理、“一户一策”落实的原则,提倡“厕所分户改造+污水集中处理”与单户粪污分散处理相结合的方式,提倡厕所改造兼顾生活废水收集,提高资金利用效率,鼓励优先选择氮磷资源化与尾水利用的技术手段或途径。通过治理,厕所污水就地处理或区域集中处理后,用于农田、林地、草地等施肥或灌溉;生活盥洗废水通过自然生物处理单元如湿地或植物土壤系统等方式处理后,实现资源化利用,综合推进农村污水治理工作。

    承德市还通过加强宣传与源头控制,将污水乱排乱流、影响水生态环境等问题的村庄列为重点管控对象,充分发挥基层环境网格员的监督管理、宣传引导职责,加强村民节水、用水的宣传普及,努力实现生活污水不出院、不出村,彻底解决村庄街道污水横流现象。同时,完善和落实长效管护机制,建立“五位一体”农村生活污水运行管护体系,探索建立建设运维一体化制度。(记者关鹏玉 通讯员苑秋菊)

    责任编辑:王春红

    下一篇: ​承德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