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承德市新闻头条新闻
  • 分享
  • 承德主要经济指标实现“双过半”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7-21 09:28:41
    语音播报

    承德主要经济指标实现“双过半”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和影响,承德市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全市经济呈现持续复苏、企稳向好的发展态势,主要经济指标实现“双过半”。 丰宁远景能源公司风电机组装备车间工人正在进行作业。河北日报记者陈宝云摄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和影响,承德市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全市经济呈现持续复苏、企稳向好的发展态势,主要经济指标实现“双过半”。 承德高铁南站综合枢纽项目建设工地正在施工。 河北日报通讯员石胜杰摄


    河北日报讯(记者陈宝云 通讯员石胜杰)从大山深处的世界在建规模最大的抽水蓄能电站——丰宁抽水蓄能电站,到位于御道口坝上的国内首个亚高原冰上运动训练馆……目前,承德153个省市重点项目建设现场呈现一派火热景象。

    今年以来,承德认真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采取一系列强有力的工作举措,有效促进了全市经济平稳运行。初步统计,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进口总值、实际利用外资、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实现“双过半”任务,规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成功转负为正。

    经济社会发展“四快两好一稳”

    承德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确保两不误、双胜利,主动分析研判疫情对企业带来的影响,针对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和问题,迅速出台15条举措,支持企业稳定经营持续发展,从企业稳岗、财税扶持、金融支持、优化服务四方面,鼓励企业顶住压力、保持定力、集中精力稳经营,全力以赴谋发展。

    一套“组合拳”,让承德在危机中育新机、变局中开新局。在项目投资、扩大消费、外资外贸等方面精准发力,坚决遏制经济下滑势头;实行各级领导包联机制,点对点帮扶企业,建立两亿元企业纾困基金,解决融资燃眉之急;抓项目开工、抓达产达效,集中开工重点项目153个,总投资793亿元;创新网上招商、视频招商等新模式,组织百家京企进承德、百家津企承德行等重大招商活动,累计签约项目17个,总投资232亿元;大力推动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村转移劳动力等重点群体就业,全力推进教育、医疗、棚户区和老旧小区改造等10项民生工程24件民生实事。

    今年上半年,承德经济社会发展具体呈现出“四快两好一稳”的特点——

    投资、工业、财政、消费四项指标增速回升较快。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0.1%,较一季度回升9.8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2.1%,较一季度回升6.9个百分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速4.5%,较一季度回升8.4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4.5%,较一季度回升11.8个百分点。

    用电量、金融两项先行指标继续向好。上半年,全社会用电量增速为5.41%,较一季度回升4.31个百分点;上半年存、贷款余额分别实现3141亿元、2646亿元,增长9.5%、11.8%,存贷比达到84.2%,较一季度提高0.9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提高1.6个百分点。

    社会民生保持稳定。上半年财政民生支出193.7亿元,增长19.1%,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0.6%,较上年同期提高2.4个百分点。全市城镇新增就业2.3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12%。

    153个省市重点项目全部开工

    7月12日至14日,承德举行全市重点项目建设观摩会,通过观摩点评,集中检阅项目建设情况、交流经验做法,比学赶超、竞相发展的氛围更浓了。

    丰宁抢抓协同发展机遇,大力推进园区建设,短短3年时间聚集各类重点企业69家,为发展提供有力的项目支撑;围场将科技注入传统资源产业,大幅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和产品竞争力,探索了资源深度利用的新路径;隆化立足自身优势,培育了一批农业产业融合发展项目,走出一条一产接二产连三产的新路子。

    围绕重点项目建设“63218”工程(即围绕六大主导产业,抓好37个省重点项目、200个市重点项目、100个10亿元以上项目、800个谋划储备项目),承德项目建设呈现出重大投资项目支撑作用凸显、产业融合项目亮点凸显、公共服务项目拉动作用凸显、产业链条绿色化高端化趋势凸显、借力协同发展引项目成效凸显、资源型项目科技水平凸显六大特点。

    今年以来,承德先后组织两次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153个省市重点项目全部开工,完成投资132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达到17个。

    隆化拾莓有稻、平泉华净活性炭菌炭热电肥联产等161个农业产业化融合项目各具特色。

    双滦不老山庄国际医养健康、双桥区卉原中学、平泉一中新校区等项目,不就医院建医院、就学校建学校,而从城市规划建设的全局统筹考虑,实现“产教卫城”一体化发展,既补了公共服务短板,也拓展了城市发展空间,促进了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

    鹰手营子矿区建龙钒钛新材料项目实现从钒钛合金到钒钛特钢等高端产业链条延展,建成后产值将达300亿元、税收将实现30亿元。

    瞄准京津,积极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18家北京企业迁往丰宁、9家企业落户兴隆,全市累计引进京津企业项目达210个。

    围场国投盛世、奔原建材两个龙头企业,充分利用沸石、珍珠岩等资源,经过技术革新攻克关键技术,推出N95级别口罩、装饰材料、珍珠岩隔墙板、钢结构装配式、被动房等一批科技型产品,提高了产品附加值和产品竞争力。

    全力以赴服务项目建设

    项目建设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石。承德还存在立市立县大项目好项目少、产业项目占比不高、项目谋划储备深度不够、营商环境不优、县市区之间不平衡等问题。承德市市长常丽虹表示,要切实站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高度,进一步增强抓项目就是抓发展、就是谋未来、就是惠民生的强烈意识,进一步增强全力以赴上项目的紧迫感、责任感和压力感。

    聚焦项目建设,承德正在形成开工一批、建设一批、竣工一批、储备一批的工作格局,年内确保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以上。按照每个产业“实施一批示范项目、建成一个研究院、组建一个行业协会、形成一套推进机制”的要求,形成完整的抓主导产业的体系。持续围绕政府投资、企业投资争项目,盯紧积极的信贷投放政策,加强对政策的研究和牵线搭桥,切实解决企业有项目没资金难题,确保全年新增企业贷款120亿元以上。

    加快产业向园区聚集,推动园区集约集聚发展,杜绝盲目铺摊子、“一区多园”模式,加快完善基础配套功能,为项目承接提供良好平台,力争新增入园企业180家以上,破解园区承载力弱、产业聚集度低问题。

    提高开放精准度,立足京津,面向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珠三角,实施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等招商模式,实现借力发展、融合发展。

    严格落实包联制度,分包领导每月要深入一线现场办公,及时发现和解决困难问题。继续推进“承德办事一次成”改革,今年力争审批时限平均再压减20%以上。开展在建重点项目“无障碍施工”专项行动,加强联合执法监管,减轻企业负担,全力为项目实施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王春红

    下一篇: 京沈高铁始发站正式更名北京段建设已跨越五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