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承德市新闻头条新闻
  • 分享
  • 承德市政府成立专门机构负责项目建设全过程管理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7-28 11:05:02
    语音播报

    承德市政府成立专门机构负责项目建设全过程管理

    政府投资项目推行“代建制”

    市政府成立专门机构负责项目建设全过程管理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尉迟国利)为进一步规范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提高投资管理水平和投资效益,结合本市实际,承德市印发《政府投资项目推行代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推行政府投资项目“代建制”,以打破过去投资、建设、管理、使用四位一体的传统模式。

    据介绍,由于政府投资实行按项目管理或功能用途由各部门、单位自行建设的模式,专业人员不足、管理人员缺乏,建设项目前期手续办理效率低、投资控制不严、工程质量管理薄弱等问题突出,极大影响政府投资的效率和效益。针对上述情况,承德决定推行“代建制”,通过政府成立承德市政府投资项目代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市代建办”)负责政府投资项目建设全过程管理。

    “代建制”改革适用于党的机关、人大机关、行政机关、政协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人民团体、群众团体、事业单位的业务用房新建及装修改造工程项目,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民政、社保及广播电视等社会事业项目,以及市政府确立的其他使用财政性资金的公益性项目。

    市政府投资项目代建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市政府相关领导担任,市代建办其他人员从发改、住建、自然资源和规划、行政审批、审计、财政等市直部门抽调专业人员组成,相关专业性工作人员通过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予以补充。

    “代建制”基本模式是,市政府根据年度政府投资工作计划,选取项目列入实行“代建制”改革计划。纳入代建范围的项目,由项目使用单位完成编制和审批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后,市政府直接委托市代建办作为建设期间的法人,履行项目建设单位责任,负责对项目建设进行全过程管理,严格控制项目投资、质量安全和工期进度,竣工验收后移交使用单位。

    责任编辑:王春红

    下一篇: “企业驿家” 服务到家 ——双滦区创新党建服务模式助推园区企业发展探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