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承德市新闻头条新闻
  • 分享
  • 承德加快5G网络建设已建成基站641座

    来源:和合承德网 2020-09-10 15:52:02
    语音播报

    承德加快5G网络建设已建成基站641座

    9月9日,承德市召开无线电管理宣传月暨承德5G网络建设和应用新闻发布会。市无线电管理局有关负责人就开展无线电管理宣传月活动暨承德5G网络建设和应用情况进行发布,并就记者提问进行了回答。

    据了解,今年9月是第11个全国无线电管理宣传月,此次活动以“维护无线电安全,筑牢首都‘空中护城河’”为主题,通过专题讲座、发布平面广告、发放宣传单、发送公益短信、场景体验和产品推介等多种方式,联合相关单位开展“无线电管理与5G”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进机场车站、进商超的“五进”专题宣传活动,广泛宣传无线电管理政策法规和5G网络基本知识、无线电频谱资源和5G新基建的重要意义、无线电管理工作及5G应用场景等,积极引导公众依法设台、合法用频,营造绿色和谐的电磁环境。

    发布会上,市无线电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详细介绍了自去年6月6日国家正式发放5G牌照以来,承德三大运营商在加快5G网络部署、推进5G+计划、创新5G行业应用等方面所开展的工作。截至目前,承德移动公司已建成5G基站308座(其中含避暑山庄17座),联通公司和电信公司共建成5G基站333座。同时,市无线电管理局组织运营商完成了与承德33家单位69座卫星地球站的5G基站干扰协调工作,确保5G网络建设能如期投入使用。

    近年来,无线电管理部门持续围绕服务经济建设这个中心,聚焦主责主业,不断发挥无线电管理工作的职能作用。先后指导完成了京沈高铁、普宁机场和塞罕坝机械林场通信网络建设,为围场御道口牧场国家大型雷达站、丰宁抽水蓄能电站等20余个重大项目提供技术支撑;作为承德市5G建设牵头单位,制定了5G发展的实施意见,大力推进“一园一企”5G示范区建设,以点带面推动5G应用落地。近5年来,共查处各类违章违法案件109起,罚款30.5万元,没收设备95件套;配合公安查处黑广播案件26起,伪基站案件10起,确保了民航、广电、铁路、通信等重要部门无线电业务的正常运行。同时,牵头制定了《承德市市级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中的通信保障部分,推动成立了承德市应急处突通信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市级应急保障队伍,为应急处突工作提供了必要的机制和队伍保障。先后完成了国庆70周年庆祝活动、“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北京峰会、第三届河北省旅发大会等重大活动保障8次,完成高考、公务员招录等重要考试保障20次,切实筑牢了首都空中“护城河”。

    “承德无线电管理局作为承德5G牵头单位,将按照全面规划、一网先行,明确节点、以点带面,突出应用、形成共识的发展思路,以节点带动全网建设,以应用带动网络实施,以应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市无线电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无线电管理部门在总结2G、3G、4G建设经验的基础上,科学合理布局5G网络,切实改进组网方式,改变以往的区域性铺设为选择性建设,选好推进节点,注重应用实践,点面相连推动发展。同时,以网络建设支撑5G融合应用纵深发展,以融合应用带动5G网络建设全面覆盖,形成5G网络建设与融合应用双向驱动的发展格局。探索5G产业的形成,培育新兴产业链,全面支持5G相关产业发展。(记者林海娇)

    责任编辑:王春红

    下一篇: 承德市通报表彰一批优秀教师和教育工作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