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承德市新闻头条新闻
  • 分享
  • 承德市行政争议化解中心全部挂牌成立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11-10 15:22:02
    语音播报

    承德市行政争议化解中心全部挂牌成立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陈宝云 通讯员王立全)今年,承德市两级法院以开展“三创四建”活动,进一步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为契机,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积极参与、主动作为,深入推进行政争议多元化解。截至9月30日,全市行政争议化解中心已经成功化解行政争议72件。

    据承德市中级人民法院行政庭相关人员介绍,从司法实践来看,仅靠法院依法裁判有时难以完全化解大量纷繁复杂的行政争议,需在当地党委的领导下,搭建行政争议诉前化解平台,推动争议化解关口前移。自2019年以来,承德市委、市政府领导积极推动行政争议化解机制的有效运行,成立行政争议化解工作领导小组,并将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纳入年度法治政府考核。出台《关于承德市依法推进行政争议化解工作实施办法》,进一步明确行政争议的化解形式、范围和程序,行政争议化解中心建设标准等。

    4月15日,全市行政争议化解中心全部挂牌成立,基本在机构设置、人员配备、硬件设施等方面配齐到位,符合条件的案件均已进入行政争议事实性化解中心。行政争议化解中心的有效运转极大促进了行政争议的实质性化解,据统计,截至9月30日,承德市两级法院共受理行政一审行政案件430件,同比减少70.5%,受理二审案件185件,同比减少36.8%。

    今后,两级法院将积极依托行政争议化解中心与政府职能部门加强沟通与协调,借助联席会、研讨会等,实现资源互通与共享,找准诉前化解工作的结合点、切入点,不断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纠纷化解体系,积极推进行政诉源治理,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行政纠纷,打造新时代具有承德特质的“枫桥经验”的升级版。

    责任编辑:王春红

    下一篇: ​承德市深入谋划“六建”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