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承德市新闻头条新闻
  • 分享
  • 承德重心下移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11-17 17:35:02
    语音播报

    承德重心下移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

    固根基 补短板 强弱项 重创新

    承德重心下移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


    鹰手营子矿区铁北路街道办兴煤社区的“老娄调解室”,由退休干部娄树存发起成立。老娄凭借丰富的党建经验和对法律法规的了解,经常为居民解决矛盾纠纷。11月16日,老娄(中)在为居民调解邻里纠纷。 通讯员徐子光摄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尉迟国利)作为首都政治和生态“护城河”,承德坚持“谋定后动、整体联动、创新驱动”的思路,着力固根基、补短板、强弱项、重创新,积极探索经济欠发达地区市域社会治理新路径。

    谋定后动,坚持高站位精心布局。坚持调研先行,市委政法委牵头成立以常委政法委书记和公检法“三长”为组长的4个专题调研组,将市域社会治理涉及的任务分成10个专题,历时一个月,先后到12个县(市、区)、16个市直部门进行实地走访,广泛征求意见,形成10个专题调研报告,为市委依法科学决策提供充分必要的依据。结合调研成果,立足市域实际,制发了《中共承德市委关于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实施意见》以及与之配套的8个附件。

    坚持全域推进,成立了以市委书记任组长,市长任第一副组长,15个副市级领导任副组长的社会治理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在办公室下设1个综合组、3个推进组、15个专项组,构建“1+3+15”的领导体系、责任体系、项目体系和督导体系。

    整体联动,坚持高效率精细推进。该市上移治理责任,把社会治理的责任压在了市县党委政府和市直部门。市级15个社会治理专项组分别制定专项工作方案,按照干什么、谁来干、怎么干、何时干成的“四个干”模式,落实工作推进机制,压实牵头和成员单位具体责任。同时,将年度市域社会治理成效纳入市县和市直部门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指标体系,作为业绩评价的重要依据。

    把治理重心下移,探索并推广了“一乡镇一法庭”“农村中心派出所建设”“大党建+基础网格”“一村一名法治副主任”“一村(社区)一警(辅警)”“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民主法治示范乡村”等一批基层社会治理经验做法。运用“网格化管理”防范风险,充分发挥1984名综治专管员、人民调解员、政法网格员、治安巡逻员、农村护林员、法治宣传员、村居网格员、便民服务员“八大员”作用,加强对人、地、事、物、网、组织等社会治理要素的精准化管理,真正做到情况全掌握、责任全落实、服务无遗漏、治理无缝隙,大事全网联动、小事一格解决。

     

    今年8月,双桥区温家沟社区网格员入户采集综治“9+X”信息。(河北日报资料片)通讯员刘晓宝摄

    同时,坚持预测走在排查前,排查走在调解前,调解走在激化前,制定出台了《加强初次信访事项办理实现“最多访一次”的实施办法》《信访听证暂行办法》,把治理关口前移。创制了“四量”工作法,即通过市县领导包案、案件会商、力促案结事了“减存量”,压实首接首办信访责任,落实“最多访一次”措施“控增量”,坚决遏制越级信访“防变量”,最大限度地把矛盾问题解决在当地“降总量”。在今年的信访积案的化解中,该市提前一个月在全省率先实现积案“清零”,全市涉诉信访案同比减少57.33%。

    “创新是新发展理念的重要内容,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能,更是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题中之义。”承德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苏铁成说,在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建设中,要攻克难点,牢固底板;打通堵点,补齐短板,就只有创新。

    为此,该市树牢创新理念,补齐“智能化”短板。改变单一依靠政府投资的传统理念,探索建立政府购买服务、市场化运作和多元化投入的融资机制。市县两级融资2.5亿元,搭建了社会治理指挥中心平台,向省平台推送信息数据资源19165路。加快智慧平安社区、智慧交管建设,实现环京157个主要卡口“智慧安检”“平原丘陵数字边界封控”全覆盖。

    创新体制机制,补齐“系统化”短板。该市一方面在坚持配齐配强乡镇街道专职政法委书记的基础上,在这次乡镇机构改革中争取保留了司法所和综治中心。另一方面,在推进试点建设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上,确定了着力推进“五治”融合,发挥“五治”作用的系统化治理方式,即以强化党建引领为主线“政治”、以维护公平正义为核心“法治”、以优秀传统文化为内涵的“德治”、以自我服务管理为标志“自治”和以现代科技手段为支撑的“智治”。

    创新方式方法,补齐“精细化”短板。在全市推广营子区把党组织嵌入网格的“党建+大网格”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双桥区“四小服务”(提供小方便、记好小台账、办好小事情、解决小问题)工作法和双滦区“四抓四创”(抓党建引领,创建“四级同责”社区治理新体系;抓基础工程,创建“四有同建”社区治理新平台;抓共建共享,创建“四治同行”社区治理新格局;抓综合治理,创建“四心同向”社区治理新模式)社区治理机制,从而使治理与服务相融合,让社会治理更精细,服务群众更精准。

    责任编辑:王春红

    下一篇: 河北农业品牌创新创意设计大赛启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