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承德市新闻头条新闻
  • 分享
  • 7000万 承德市春节消费市场“牛”劲十足

    来源:和合承德网 2021-02-23 11:20:02
    语音播报

    7000万 承德市春节消费市场“牛”劲十足

    今年的春节,市场格外热闹。不仅有迷人的景观亮化,还有各大商圈的购物热情,多数商场、超市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比往年延长了营业时间,增设线上销售模式,为春节期间市民消费购物提供便利。2月18日,记者从承德市商务局获悉,2021年春节期间(2月11日至2月17日),承德市重点监测的5家大型超市实现销售总额7000万元,与去年同期6800万元相比上涨了2.9%,平均线上订单量增长10倍以上。

    据了解,节日期间,承德市积极做好市场保供,实行市场供应日监测日报告制度,对重要生活必需品实行多方向、多渠道、多企业、多元化“四多”采购,保障春节市场供应充足,未出现脱销、断档问题。

    节日期间,承德市举办以“防疫情、保供应、促消费”为主题的“居家嗨购网上过年————2021年全国网上年货节”活动,推出多种购物优惠政策,开通网上直播间,利用小宽到家、掌上福满家、淘鲜达、美团、饿了吗等线上销售平台,打造24小时“不打烊”的保供体系,倡导无接触式购物,让老百姓需要时在家就能完成采购。此外,与抖音平台合作,开办年夜饭、崇礼菜单等专题栏目,启动网上点餐、年夜饭配送到家的“美食年货节”活动,打通服务百姓的“最后一公里”。

    据统计,2021年春节期间(2月11日至2月17日),承德市重点监测的5家大型超市实现销售总额7000万元,日均进店客流量较去年同期下降了10%,平均线上订单量增长10倍以上;重点监测的5家餐饮实现营业额280万元,较去年同期80万元增长2.5倍(去年正月初二开始饭店因疫情全部关停),今年春节客流量已基本恢复到正常水平,市中心商业综合体内的餐饮企业迎来了点餐顾客排位等待就餐的经营小高峰。

    春节期间,承德市居民消费呈现3大特点。首先,居民消费更加理性,生活必需品消费支出增加,其他非必需类消费支出下降。超市生鲜食品、熟食、酒水饮料、奶制品、节日礼盒等销售火爆;商场服装鞋帽、金银首饰、小家电等销售量有所下降。其次,网络消费明显增加。以网络购物、直播卖货、社群团购等销售模式带动消费。各大商超平均线上订单量较往年增长10倍以上,以年轻客户群为主的消费群体已经转变消费方式。此外,居民消费热点有所转换。由于在线教育培训、游戏、视频行业的崛起,家用电脑、平板电脑、5G手机等电子产品的消费支出有所增加;随着节前猪肉、鸡蛋等价格回落,不少居民居家聚餐,春节生活必需品消费也有所增加;羽绒服、大衣等服装更受消费者青睐。但珠宝、名表、高档女装等奢侈品消费下滑严重,降幅达到20%。

    据市商务局工作人员介绍,承德市重点生活必需品市场价格稳定,不存在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的问题。承德市成立督导检查小组,督导商场超市、农贸(集贸)市场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技术指南》,每4小时对场内角落、购物车、电梯扶手等进行一次全面消毒,为未佩戴口罩的顾客免费提供一次性口罩,认真执行扫码测温、间隔一米线等疫情防控措施。所有冻货商品均可通过二维码溯源查询,生鲜商品入场前进行严格消杀,确保节日餐桌安全。(记者王鑫 通讯员申畅)

    责任编辑:王春红

    下一篇: 承德市举办“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直播带岗”专项行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