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承德市新闻头条新闻
  • 分享
  • ​塞罕坝机械林场荣获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

    来源:和合承德网 2021-02-26 14:40:02
    语音播报

    ​塞罕坝机械林场荣获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

    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大会上,党中央、国务院授予10人、10个集体“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塞罕坝机械林场名列其中。

    塞罕坝机械林场位于承德市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59年来,林场几代建设者牢记使命、艰苦创业,在风沙蔽日的坝上荒原建起了百万亩林海。2017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对塞罕坝林场建设者感人事迹作出重要批示指示,称赞塞罕坝林场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生动范例”。同年12月,塞罕坝机械林场荣获联合国环保最高奖项“地球卫士奖”。

    近年来,塞罕坝机械林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坚持依托百万亩森林资源积极发展绿化苗木、森林旅游等绿色生态产业,累计投资18亿元,现有资产总价值达到206亿元,经济收入由建场之初的不足10万元增加到1.6亿元,并通过生态建设带动区域协调发展,辐射带动近4万人受益,充分发挥了引领一地、带动一方、辐射周边、绿色发展的生态文明建设范例作用。在塞罕坝机械林场的带动下,林场周边地区发展生态苗木基地1000余家、4400余亩,苗木总价值达7亿多元,3500多户贫困户、4500多贫困人口从中受益,人均年收入增加5000余元。林场通过自筹和争取国家项目投资等多种方式筹集资金,打造了七星湖湿地公园、塞罕塔等高品位生态旅游文化景区,带动了哈里哈、姜家店、御道口等周边乡镇生态旅游发展,和周边百姓的农家游、手工艺品、采摘业、土特产品加工等产业发展,每年可实现社会总收入6亿余元,带动1200余户贫困户、1万余贫困人口脱贫致富。(记者关秋实)

    责任编辑:王春红

    下一篇: 承德市“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动员部署会议召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