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承德市新闻河北日报承德专辑
  • 分享
  • 承德2642个村级党组织巡察实现全覆盖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1-03-17 10:37:02
    语音播报

    承德2642个村级党组织巡察实现全覆盖

    承德聚焦重点精准推进对村级党组织巡察


    2642个村级党组织巡察实现全覆盖

    河北日报讯(通讯员刘文振 记者陈宝云)“盼了好几年,我们的工钱一直发不到手中,大伙都很着急,多亏巡察组来了,帮我们解决了大难题!”近日,承德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委第五巡察组通过对村级党组织巡察解决了一起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让农民工们拍手称快。

    原来,围场银窝沟乡石匣村等3个村自2010年开始实施土地整理工程,并于2015年结束,但工钱迟迟未给付到位,导致一些农民工多次上访。巡察组在开展对村级党组织巡察时了解到此情况后,把问题转交相关部门,并要求限期办理。最终,拖欠多年的工钱终于发到农民工手里。

    解决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帮农民工讨薪只是承德市推进对村级党组织巡察的举措之一。近年来,承德市把对村级党组织巡察纳入全市巡察工作整体规划,制发《关于对村级党组织开展巡察工作的参考流程》,统筹推进11个县(市、区)和承德高新区实现一届任期内对所辖村级党组织巡察全覆盖。截至目前,巡察已覆盖全市2642个村级党组织,覆盖率达100%。

    在实践中,各县(市、区)和承德高新区结合实际制定对村级党组织巡察全覆盖实施方案和年度计划,统筹采取交叉巡察、“大组+小组”等方式,在对乡镇(街道)党组织巡察的同时,区分发展相对缓慢村、涉农和城市社区等不同类型,同步开展对村级党组织巡察。

    在全市村(社区)“两委”换届过程中,承德市委巡察办聚焦换届中的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紧盯换届工作的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把换届纪律监督的重点村(社区)、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作为巡察的重中之重。

    因地因事制宜,精准推进对村级党组织巡察,各地进行了积极探索。双滦区创新巡察问题差异化交办模式,“一对一”向被巡察村级党组织交办巡察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宽城满族自治县坚持走群众路线,探索开展群众“点题式”巡察,以问卷调查、群众自主点题等方式征集巡察重点,一批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线索被及时发现。平泉市“打包”开展专项巡察,对危房改造、农村低保、医疗救助等领域开展巡察,提升巡察监督效果。

    发现问题是巡察工作的“生命线”。承德市在对村级党组织巡察过程中着力发现惠农利民、乡村振兴等政策落实不到位问题,村级党组织软弱涣散、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基层党员干部作风蛮横霸道问题,农村集体“三资”使用管理中截留挪用、虚报冒领、优亲厚友问题,以及村民自治流于形式、乡村发展严重滞后等问题。

    “村里的重大事项是怎么决策的?”“退耕还林补贴打到您卡上了吗”…………在做好会议动员、资料审核等工作的基础上,巡察组通过畅通信访渠道,主动“下访”,面对面、心贴心收集群众诉求,坚持扶贫项目受益户必谈、低保政策保障户必谈、涉纪信访重点户必谈等,全方位摸排基层政治生态问题线索。

    “提级巡察8个乡镇16个重点村,受理信访举报件129件次,发现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村级‘两委’班子换届纪律等方面问题220个,问题线索120件。”这是承德市第五轮巡察亮出的第一阶段成绩单。

    巡察效果好不好、震慑作用强不强,关键看整改。而压实责任,则是问题整改的关键。承德市建立市委主导,纪委监委、组织部门、巡察机构、职能部门多方协同、协调协作的工作机制,压实乡镇党委整改重要责任和村级党组织整改直接责任。同时,完善巡察整改情况督查督办制度,通过实地察看、走访群众等方式,对整改进展情况适时开展巡察整改“回头看”,及时通报被巡察单位整改情况,从严从实把好整改验收关。对解决问题不及时、落实不到位、效果不明显的“纸上整改”等形式主义问题,坚决依规依纪严肃处理。

    着眼“当下改”,对村级党组织巡察开展以来反馈的7270个问题中,整改完成7205个,整改率99.1%;着眼“长久立”,针对农村集体“三资”管理问题、损害群众利益等问题完善制度机制40余项。

    问题线索快查快办,更能发挥巡察的震慑效应。承德市对反映具体、可查性强的问题线索,实行快移交、快查处,第一时间通报曝光,警示村干部清廉履职、担当作为。开展对村级党组织巡察以来,共移交问题线索548条,立案审查120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75人,移送司法5人。

    责任编辑:王春红

    下一篇: 丰蓄电站二期首台机组发电核心部件吊装完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