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时政要闻

河北承德市政协做好冰雪“热”文章

河北新闻网 2021-04-19 16:36:57
语音播报
  • 分享
  • 河北承德市政协做好冰雪“热”文章

    图为承德市青少年冰球赛。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甘明峰、郝建东 河北日报记者陈宝云)“要充分发挥政协优势和职能作用,积极发挥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作用,全面深入了解情况,科学系统研究思考,深化调研视察成果,持续提出有针对性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为推动全市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政协智慧力量。”4月16日,位于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御道口草原森林风景区的河北承德国家雪上项目训练基地内,一场由承德市政协组织的冰雪运动冰雪产业调研视察正在进行中。面对调研视察组的部分省、市政协委员和有关部门、民主党派负责同志,承德市政协主席刘文勤明确作出政协系统的冰雪动员令。

    两条7.5公里,一条8公里越野滑雪和冬季两项训练赛道,2.5公里全封闭气模赛道试验段......本次调研的河北承德国家雪上项目训练基地,总投资达5.8亿元。2019年5月,经承德市政协委员崔成志和市县的积极争取,被国家体育总局选定为备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雪上项目训练基地和国家河北承德体育训练基地。其国内首创的大规模造冰和造雪储存技术,将存雪季延长3至4个月,大大增加了远动员雪上训练时长,对于备战北京冬奥会具有重要意义。

    图为承德雪地摩托车越野挑战赛。

    “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筹办北京冬奥会和发展冰雪运动冰雪产业的重要指示,带给了承德冰雪运动冰雪产业发展关键性启示。构建“冰雪+”产业发展路径,“避暑胜地、冰嬉之都——承德冬夏都好玩”的新时代城市品牌构建紧锣密鼓快速地推进。在这样的产业发展背景下,承德市政协着眼全局发掘冷资源做好冰雪文章,整合全市政协力量为承德冰雪运动冰雪产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大力推动冰雪运动普及与冰雪旅游产业发展。

    打开十四届承德市政协的提案信息化平台搜索引擎,输入“冰雪”这个关键词后,显示出的提案条目多达120余条,条条都印证着政协委员对承德这座国际旅游城市发展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的热盼。

    “疾呼:借助冬奥会机遇,在我市加快培育建设一批冰雪体育产业重点项目和示范园区”;

    “建议冬季在避暑山庄湖面恢复‘皇家冰嬉’,吸引国内冰上运动爱好者来承参赛、游览”;

    “一季变四季,夏游+冰雪,建议在做足冬季旅游门类基础上,在国际国内加大承德冬季冰雪旅游宣传力度”;

    “冰雪运动惠全民,要从娃娃抓起。建议冰雪运动文化进中小学课堂”

    ......

    政协委员的建议,涵盖了“冰雪运动”“冰雪产业”“冰雪文化”“基础设施”“冬季旅游”“群众普及”等诸多关键词。在承德市委市政府的热切回应下,一系列建言成果落地转化,一大批政协委员冲锋向前。

    如今,承德依托避暑山庄湖面、冰上运动中心、武烈河及滦河两岸户外冰上运动休闲带,已形成皇家冰嬉文化体验核心聚集区。丰宁马镇冰火节、双滦元宝山滑雪场、宽城冰雪乐园等一批县市区冰雪项目陆续建成运营,吸引了四海宾朋来承“嬉冰乐雪”。

    中国·承德雪地摩托车越野挑战赛、全市冰上龙舟争霸赛、全市职工冰上趣味运动会、全市小学生滑冰车比赛、全市大众滑雪公开赛等一大批群众冬季品牌赛事持续推出。

    中小学体育教师通过公开课将冰雪运动、冬奥文化进行普及,通过学生带动家庭参与,冰雪运动走进校园和山城人家,带“火”了全市群众冰雪运动热情。政协委员们始终如一关心关注的承德冰雪运动和冬季旅游,在承德市委市政府的强力推动下,真正在塞外山城写就一篇“火热”的大文章,“热”起了冰雪,“火”起了四季。

    责任编辑:苏琳

    下一篇: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河北承德用好红色资源凝聚发展动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