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时政要闻

承德多措并举推进山区“四个一”科技示范工程基地建设

河北新闻网 2021-07-20 16:31:21
语音播报
  • 分享
  • 承德多措并举推进山区“四个一”科技示范工程基地建设

    河北新闻网讯(张淑梅 实习生杨宇希) 近年来,承德市深入贯彻国家、河北省科技创新政策,全面落实创新驱动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大力推动各级农业科技园区和基地建设,推进农业科技小巨人小企业持续发展等措施,目前承德市累计建成省级以上农业科技园区11个、省级以上涉农院士工作站10个、产业技术研究院5个、技术创新中心17个,省级以上星创天地43家、农业科技小巨人企业85家,市级以上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13个,为承德市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提供了有力科技支撑。

    据了解,自去年河北省开展山区“四个一”科技示范工程基地建设工作以来,承德市多措并举大力推进此项工作,并取得显著成效。

    构建产业技术支撑体系,促进科技与产业融合。针对贫困山区的资源禀赋和要素条件,围绕“四个一”工程,精准布局了一批联合科技攻关项目,培育壮大了食用菌、马铃薯、板栗、杂粮等一批优势和特色产业。食用菌产业方向成功列入河北省“十四五”育种创新团队。

    建立科技人才支撑体系,提升农村科技服务能力。围绕山区县域特色产业的科技需求和发展短板聚集优势科研力量组建了29个科技扶贫专家服务团。累计从市县农口部门、高校和科研院所选派科技特派员386人次,开展线上线下农村实用技术、创业、就业技术培训344场(次),发放宣传资料2万余份。

    完善科技示范工程基地,增强农村示范带动作用。鼓励和引导山区县域特色产业发展,开展特色产业科技成果开发引进、示范转化推广,建立一批示范样板,提升基地示范、聚集作用。平泉抗寒苹果、宽城板栗、滦平中药材、兴隆山楂等12个基地列入河北省“四个一”科技示范工程基地。占到河北省获批总数的1/5。

    推进创新创业平台建设,完善山区县域创新体系。大力支持山区建设一批“星创天地”、农业科技园区等创新创业平台载体。目前,承德市共建成省级以上农业科技园区11家,实现了省级农业科技园区县域全覆盖,市级农业科园区达33家,共建成国家级星创天地8家,省级星创天地43家,为山区经济发展注入了内生动力。

    责任编辑:赵娜娜

    下一篇: “双碳”背景下(中国·丰宁)乡村振兴产业论坛举行
    视频直播
    直播|车客杂谈:又到暑假购车季!看看这些汽车新资讯

    直播 | 河北省2021年上半年安全生产形势新闻发布会

    回放|践行“两山”理念 持续推进矿山环境修复和绿色发展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