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区域新闻

承德县各级驻村工作队积极开展防汛抗洪救灾

河北新闻网 2021-07-27 17:31:37
语音播报
  • 分享
  • 承德县各级驻村工作队积极开展防汛抗洪救灾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赵晓民、见永明、陈天野)今年入汛以来,承德县降水量达354.4毫米,是往常年份的3倍以上,7月12日夜间至13日凌晨降水量达到峰值,造成承德县多个乡镇受灾。

    在灾害袭来之际,承德县各级驻村工作队把防汛救灾作为当前驻村帮扶首要任务,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防汛救灾工作首位,积极组织群众、筑起守护生命的战斗堡垒。

    ●未雨绸缪,积极应对强降雨

    进入主汛期以来,河北高速集团有限公司京秦分公司驻鞍匠镇南沟村工作队、县财政局驻甲山镇下杖子村工作队,分别与村“两委”班子多次召开防汛抗洪工作会议,对全村防汛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成立以村书记、驻村第一书记为组长的防汛工作小组,制定应急响应预案。

    南沟村组织成立了党员抗洪先锋队,对重点路段深入巡查摸排,号召动员广大村民参加义务劳动,加固河坝,清理河道。甲山镇下杖子村工作队组织村民对村内累计5公里河道、10余吨垃圾进行彻底清理,对存在安全隐患的3处河堤进行加固维护,确保村内河道行洪顺畅,为抗击洪水来袭做足准备。

    同时,驻村工作队通过电话、微信群等方式,及时发布气象消息和雨情、汛情、灾情信息,提高广大村民的警惕性。暴雨来袭时,与村“两委”干部不畏艰险、涉水入户,及时了解情况、消除隐患。

    情系群众 ,筹措物资帮助重建

    “7·13”灾情发生后,鞍匠镇后沟村驻村工作队派出单位——承德广播电视大学,时刻牵挂着所帮扶村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在通信、交通、电力等中断的情况下,通过各种途径了解灾区情况,要求驻村工作队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积极协助村两委组织村民开展灾后生产自救和重建工作。

    7月23日上午,承德广播电视大学校长孔庆龙,承德广播电视大学党委书记姚钢乾一行来到鞍匠镇后沟村调研“7·13”洪水受灾情况,并实地察看了一组、二组、十组、十一组受灾情况,详细了解受灾家庭财产受损情况和生产生活情况,并就近期防汛抗洪救灾工作向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提出明确要求。该校党委正多方协调、积极筹措物资帮助后沟村开展灾后重建工作。

    ●积极作为,展开灾后重建

    “7·13”特大暴雨,造成鞍匠镇南沟村5座桥梁损毁,1公里主干道被冲毁,出现13个断交点,冲毁护栏板800多米,300亩耕地几近绝收。

    灾后,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全体党员紧急行动,科学调度、周密安排,全面展开灾后重建工作。

    驻村工作队把全力保障受灾群众生活放在首位,利用党群活动中心等场所,建立临时安置点,妥善安置转移群众三户,提供饮食和安全用水等,保障基本生活;号召南沟村致富带头人、返乡能人等,积极捐赠防汛物资折合人民币6000余元;在设备紧张情况下,协调挖掘机、装载机、铲车各一台,调运砂石料1500方,提供了有力物质保障。

    在交通、电力、水务、通讯等部门抢修下,7月16日全村恢复全部用电,7月23日主要交通道路恢复交通,7月25日通讯信号得到全部恢复。

    驻村工作队抓住当前河道下泄水量减少、水位降低的有利时机,与村“两委”组织党员和群众代表对堤防损毁和存在隐患的河坝,采取抢险、除险、加固等措施,开挖导流槽,以应对可能再次出现的汛情。协调交通、水务等部门深入各灾害发生点进行实地勘察,特邀河北地质二队利用专业设备对南沟村整体情况进行航拍,留存影像记录,根据受灾情况,分析成灾原因,吸取经验教训,高标准谋划重建工作。

    责任编辑:韩琳

    下一篇: 宽城以监督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视频直播
    回放|2021年上半年河北省国民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

    预告|车客杂谈:瑞虎8鲲鹏版能否从高点飞向新高?

    回放|2021年上半年河北省外贸进出口情况新闻发布会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