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区域新闻

承德县法院六项举措助力刑事速裁“加速度”

河北新闻网 2021-07-29 16:45:01
语音播报
  • 分享
  • 承德县法院六项举措助力刑事速裁“加速度”

    河北日报客户端讯(通讯员张凯、唐珊)近年来,承德县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认真贯彻落实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深入推进案件繁简分流,积极适用刑事速裁机制和速裁程序审理案件,不断提高当庭宣判率,自2019年至今适用速裁程序审理案件206件,速裁程序当庭宣判率100%。承德县法院刑事审判工作多次受到上级奖励和表彰,两次被市中院记集体三等功,两次被省高院记集体二等功,并被市政府评为先进集体。

    准确适用速裁程序审理案件。立案前对案件进行筛查,将危险驾驶、交通肇事、诈骗、伤害、盗窃、抢夺、故意毁财、寻衅滋事、妨害公务等情节较轻、依法可能判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单处附加刑或免于刑事处罚的,对事实认定、适用法律、程序选择均无争议的案件,纳入速裁程序审理的范畴,做到“轻重分流”。

    加强附带民事案件调解工作。尽量先化解矛盾后适用速裁程序审理案件。为进一步提高刑事速裁适用率,县法院对于可能附带民事诉讼的案件,在案件立案前的7天审查期内组织双方进行诉前民事调解,尽最大限度化解矛盾,调解成功的案件,审查期一过及时立案并适用刑事速裁机制审理,诉前调解不成的,7日后即立案,再次进行庭前调解,调解成功的,及时安排开庭,适用刑事速裁机制进行审理。

    庭前做好社会调查,降低案件审理期限。对于可能判处非监禁刑的案件,庭前及时向司法局送达社会调查函,建议司法局5日内调查完毕并反馈意见,尽可能缩短案件审理期限。注重在庭前详细阅卷做好庭审各项准备工作,提高当庭宣判率。案件主办人庭前详细阅卷,掌握基本案情,正确适用法律,提前拟好判决书初稿,书记员可以结合卷宗证据资料在庭前准备好开庭笔录的要点,庭审时随时修改补充,为当庭宣判做好准备。同时主办人做好充分准备,以应对庭审时可能出现的各种突发状况,保证庭审顺利进行。对于确实不能继续适用刑事速裁程序审理的案件,及时转为普通程序继续审理。

    当日开庭,当庭宣判,当日送达裁判文书,缩短办案周期。对于可以适用刑事速裁机制审理的案件,及时送达手续,在完成充分阅卷、草拟判决书初稿等工作后及时开庭审理,当庭宣判,并于当日送达判决书。同时做到“简程序但不减权利”,该告知被告人的权利一定要告知,既保障了被告人的权利,又节约了庭审时间。此外,为了缩短办案时间,尽快结案,县法院当庭宣判刑事速裁案件已做到当日送达判决书,既缩短了办案周期,又大大节省了当事人再次往返法院的时间和精力。

    引导公诉人员简化质证程序,提高庭审时效性。被告人对案件事实和法律适用无异议的,在庭审过程中引导公诉人简要宣读起诉书,对证据简明出示,即采用综合出示证据的方式只出示证人名单或证据要点,要高度概括证据要点,提高庭审时效性。

    改革创新,简化文书制作标准。对明确可以适用刑事速裁机制审理的案件,设计制作了提讯时的起诉书副本模板;制作了刑事简易程序、刑事速裁程序开庭模板,方便书记员记录,进一步规范开庭中的法言法语,操作简便易行;对判决书格式进行简化,行文简明扼要,提高工作效率。

    责任编辑:韩琳

    下一篇: 健康河北兴隆行动“健康直通车”活动启动
    视频直播
    回放 | 河北省人社系统上半年重点民生工作新闻发布会

    回放|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永远跟党走"河北省朗诵大赛

    回放|永葆初心,永担使命,河北省“四史”知识竞赛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