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时政要闻

承德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

承德日报 2021-08-24 15:35:01
语音播报
  • 分享
  • 承德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凝心聚智开拓创新奋力开启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强市魅力承德新征程

    承德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

    董晓宇柴宝良刘文勤郭旭涛李伟孔庆龙丁然李兴臣方志勇齐建文王素芝门玉生担任大会执行主席 柴宝良作政府工作报告 刘文勤主持大会

    8月23日,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在承德大剧院开幕。图为大会会场。承德日报记者王立群摄

    8月23日上午8时30分,备受全市人民瞩目的承德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承德大剧院开幕。来自全市各条战线上的人大代表,肩负着全市人民的重托,满怀豪情,汇聚一堂,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凝心聚智共商全市发展大计。

    会议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刘文勤主持。担任大会执行主席的有董晓宇、柴宝良、刘文勤、郭旭涛、李伟、孔庆龙、丁然、李兴臣、方志勇、齐建文、王素芝、门玉生。

    韩福才、吴清海、刘宏伟、刘卫平、卢健、赵青英、杜庆勇、刘勇、颜世东、刘新宇、董正国、郭士刚、崔万峰、陆文龙、刘涛、王利华、李建华、张富民、白宝君、郭靖涛、刘众民、董旭明、赵振清、关继高、信祥、柴山、李勇、张会杰、张树国在主席台就座。

    担任过实职正市级领导职务的老领导刘志兵、郑晓东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也在主席台就座。

    本次大会应出席代表375人,实到345人,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8时30分,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

    代市长柴宝良代表市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分三个部分:一、本届政府工作回顾。二、今后五年主要任务。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柴宝良说,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的五年,是承德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极不寻常的五年,是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五年,是我们推动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取得显著成效的五年。全市上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决策部署,团结一心、砥砺奋进,各项事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为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这五年,我们始终坚持高质量发展第一要务,综合经济实力迈上新台阶;我们始终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生态环境建设成绩备受瞩目;我们始终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与全国全省一道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我们始终坚持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我们始终坚持破解发展瓶颈制约,基础设施建设实现重大突破;我们始终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发展引擎和动力更加强劲;我们始终坚持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柴宝良说,五年来,我们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在承德大地落地生根。我们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政府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我们全力应对各种困难挑战,在疫情防控中牢牢守住“承德阵地”。我们始终坚持依法行政,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累计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030件、政协委员提案1694件,办复率100%、满意率98%以上。国防动员和双拥共建深入开展,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水平不断提升,实现“国家双拥模范城”九连冠;民族宗教工作取得新进展;人口生育政策有效落实;新闻出版和广电事业不断进步;外事侨务工作进一步拓展;人防建设水平持续提高;史志档案工作成果丰硕;圆满完成“第七次人口普查”等统计调查任务;气象地震、防灾减灾能力不断增强;援藏援疆工作取得显著成效;邮政通信和快递行业加速发展;妇女儿童、青少年、老龄、残疾人、红十字等事业都取得了新进步。

    柴宝良说,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承德市经济社会发展中还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对此,我们一定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采取更加有力举措认真加以解决,以新的发展成效回应全市人民的期盼和重托。

    柴宝良说,今后五年,是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期,也是承德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和历史窗口期。年初市人代会批准实施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科学描绘了承德未来五年发展的宏伟蓝图,刚刚闭幕的市第十五次党代会,吹响了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强市、魅力承德”的号角,承德的发展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

    按照市第十五次党代会的总体部署,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对承德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决策部署,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构建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紧紧围绕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强市、魅力承德”总目标,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牢牢把握“三区两城”发展定位,加快推进“四个转化”,确保“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作出承德贡献。

    柴宝良说,今后五年,围绕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强市、魅力承德”总目标,我们要努力实现“六个显著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显著提升,综合经济实力显著提升,创新创业环境显著提升,城乡协调发展水平显著提升,人民生活品质显著提升,社会治理能力显著提升。

    着力抓好八个方面重点工作:一是高品质改善生态环境,进一步巩固扩大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大力实施生态保护修复提质行动、环境污染防治提升行动、绿色低碳发展提效行动、生态价值实现提速行动,全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二是高层级培育绿色产业,进一步推动产业重构升级。聚焦“3+3”主导产业,全面实施产业链高质量发展行动和县域特色产业振兴计划,进一步做大规模、做优布局、做高能级、做强竞争力。三是高起点推进乡村振兴,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坚持把乡村振兴作为“三农”工作总抓手,发挥乡村振兴示范区引领作用,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发展乡村富民产业、推进乡村建设行动、深化农村集成改革,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四是高效能深化改革创新,进一步释放发展动力活力。坚持以低成本创业、高品质生活为导向,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打造一流创新创业生态。五是高水平融入协同发展,进一步提升对外开放层级水平。突出京津开放首选战略,提升协同对接紧密度、开放招商精准度、先进要素聚集度,加快构建对内对外开放新格局。六是高品位建设经营城市,进一步统筹城乡融合发展。围绕建设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重要节点城市,严格国土空间规划刚性约束,构建“1+7+N”城镇体系,全面提升中心城市承载力、推进县城扩容提质、实施特色城镇建设、改善城乡基础设施,形成中心城市辐射、县城带动、小城镇支撑的城乡融合发展新格局。七是高站位打造平安承德,进一步筑牢首都政治“护城河”。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统筹发展与安全,牢牢掌握风险防控主动权,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全面强化公共卫生安全,有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八是高标准打造美好家园,进一步增进人民群众福祉。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尽心竭力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促进社会保障全覆盖,提高民生工程满意度,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市人民。

    柴宝良说,做好今年后几个月工作,对于实现“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至关重要,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上来,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工作、主导产业培育、生态环境改善、精准开放招商、保障改善民生、明年工作谋划,确保高质量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柴宝良说,站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起点,展望承德未来的美好前景,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党对政府工作的全面领导,以高质量发展统揽政府工作全局,努力建设求真务实、廉洁高效、人民满意的政府。要坚持实干实政,着力打造担当政府;坚持为民施政,着力打造高效政府;坚持依法行政,着力打造法治政府;坚持从严治政,着力打造廉洁政府。

    柴宝良说,光明前景当奋进、责任于心重千钧。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勠力同心、勇往直前,奋力谱写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强市、魅力承德”新篇章,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根据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本次会议设分会场。出席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的政协委员,不是市人大代表或市政协委员的有关市直单位、市属企业、院校、中省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及全国、省人大代表分别在驻地和市行政中心会议中心收听收看大会开幕实况。

    责任编辑:韩琳

    下一篇: 政协承德市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开幕
    视频直播
    直播预告 | 冀房有约㊴:8月25日下午3时,云端来找房,看绿城·桂语听澜

    预告|“冀优千品·总裁带货”直播走进赵龙食品

    回放|车客杂谈:到店抢鲜体验吉利新缤越!这就是中国钢炮?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