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社会民生

看山看水看承德③|用承德的风点亮京津的灯

长城网 2021-09-29 18:00:05
语音播报
  • 分享
  • 看山看水看承德③|用承德的风点亮京津的灯

    长城网记者 高航 乔娅

    冬天白毛风,春天黄沙风,曾经,承德丰宁满族自治县人谈风色变,如今,他们开始从风里“淘金”。

    承德市丰宁满族自治县地处内蒙古高原南缘,风能、光能以及水资源十分丰富,独特的区位和资源优势使之成为建设京北清洁能源基地、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的首选之地。

    伴着日出微光,丰宁满族自治县魁通沟风电场的技术人员霍英明开始了新一天的运维工作。

    魁通沟风电场一共192台风机,2016年全部风机并网发电,年发电量约4.38亿千瓦时。霍英明每天的主要工作就是关注风机运行状况,风机故障和线路故障的监测维护。

    “你们看,以电场为中心,方圆七八十公里内,都是我们的巡护范围。”霍英明指着远处的风机说,魁通沟风电场192台风机,每一台风机我们都要关注到,如果没有监测到位,可能导致风机停机,损失整个站的发电量,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

    “来,我带你们去风机里面看看。”驱车15分钟,记者跟随霍英明来到位于山坡上的一处风车下。“你们看这个风车,高度最低的有八十米,大容量的风机达到一百二三十米,每次我们都需要爬上去进行巡护,风机和线路需要定期检查,两个月全部巡护一遍。

    说起第一次在风机内进行巡护的场景,霍英明心有余悸。“第一次爬风机的时候,一手拿着桶要给齿轮箱刷油,另一只手拿着工具,身上绑着安全带,从风机机舱顶端往下走的时候,往下一看一百多米的高度,现在想想都挺害怕。”霍英明说,冬天巡护的时候,风大,塔筒越往上越细,爬到上面的时候晃动会越强烈,有一种晕船的感觉。再加上雪天难行,有时候为了检查一台风机的运行情况,需要徒步两三个小时上山。

    因为担心家人惦念,这种危险艰难的巡护场景,霍英明从来没有向他们提及过。“年初自己的孩子刚刚出生,像我们这种工作每个月只能回家一次,所以现在孩子看到我还有些认生。”说起这些时,霍英明湿了眼眶。

    虽然运维工作做起来艰难,但是说起如今的成果,霍英明满脸骄傲。“我们处于电网的最末端,风能转化成的电能会最终送到天津和北京地区,去点亮千家万户的灯。”霍英明说,用承德的风点亮京津的灯,作为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的一个小螺丝钉,为社会提供便利尽自己一份力,感觉很有价值。

    作为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和京津冀西北部生态支撑区,承德推动清洁能源产业实现“风光储氢一体化发展”,具有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截至2020年底,承德清洁能源电力总装机达到754.25万千瓦,全年发电量达132亿千瓦时,分别占全市电力总装机和总发电量的80.6%和62%。

    据悉,“十四五”期间,承德市将依托丰富的清洁能源资源,推进风、光、水三个千万千瓦级清洁能源发电基地建设,推动产业链和创新链深度融合,计划新增风电、光伏发电装机1200万千瓦以上,到2025年全市清洁能源装机将突破2000万千瓦。


    责任编辑:赵耀光

    下一篇: 第四届承德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开幕
    视频直播
    预告|身临其境学党史!快来跟小编“云”上逛展

    预告|华北五省市优秀杂技节目展演

    预告|身临其境学党史!快来跟小编“云”上逛展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