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区域新闻

兴隆县提升农村“软实力”助推乡村振兴

河北新闻网 2021-10-13 17:53:37
语音播报
  • 分享
  • 兴隆县提升农村“软实力”助推乡村振兴

    河北新闻网讯(杨旭)近年来,兴隆县聚焦乡村全面振兴目标,通过乡土人才建设、美化乡村环境、培育文明乡风三维聚力,提升农村“软实力”,让农村变成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强化乡土人才建设,让生活富起来。兴隆县依托村“两委”换届契机,积极开展“人才回引”计划,累计有34名在外务工经商“能人”回村担任村“两委”干部,249名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熟悉电子商务等现代化经营手段的“致富能手”在本土创业。大力开展农村青年拔尖人才选拔,授予5名表现突出的优秀人才“兴隆县第一批农村青年拔尖人才”称号,全部落实2万元一次性奖补。深入开展“科技下乡”活动,选拔200余名高技能人才,下乡举办实用技术培训班60期,并依托“三农科技网络书屋”、“农技宝”手机客户端等,在线开展业务指导。打造科技服务品牌,依托“河北省板栗标准化栽培示范基地”国正板栗农民专业合作社,组建“科技服务队”41支,发展队员305人,开展林果技能培训303场,培训26380人次,成功带动蓝旗营镇苇子峪村发展板栗1.2万亩,人均收入突破万元,蓝旗营镇苇子峪村荣获得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称号。

    持续改善人居环境,让农村面貌美起来。兴隆县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程,扎实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污水治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四项重点工作,打造生态宜居美丽家园。同时,加强“四好”农村路、乡村医院和卫生室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完善服务功能,改变农民生产生活习惯,加速推进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在垃圾治理方面,采取政府投入和引入社会资本相结合的方式,累计投入资金1.8亿元,建设垃圾压缩中转站25座,转运压缩设备43套,建成日处理能力达400吨的生产线1条,农村垃圾处理率达到98%。在污水治理方面,通过污水管网覆盖一批、集中处理一批、单户分散处理一批三种方式实现了全域污水处理有效管控。在厕所改造方面,累计投资7262.5万元,改厕42348座。在村容村貌整治方面,持续实施“四化”工程和美丽庭院建设,农村面貌焕然一新。

    注重正面导向培育,让文明乡风树起来。坚持“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文化兴隆建设为目标,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广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培树思想道德先进典型,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和公共文化建设,全面加强自主管理和自我约束,深入开展道德模范评选活动,培育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全县289个行政村全面普及“一约三会”(村民公约、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孝心养老理事会),全部建成农家书屋和村民文化广场;宣传文化部门常态化开展送文化下乡活动,持续开展乡土文化人才培训工程,针对精神文明建设突出的村,特色化开展赠送家风家训书法作品活动,累计为6个乡镇的10个行政村3500多户送去书法作品,为乡村振兴注入文化血液。

    责任编辑:韩琳

    下一篇: 宽城农商银行开展集中入户走访暖心活动
    视频直播
    预告 | “致敬比才”交响音乐会将于10月15日激情奏响

    回放 | 冀优千品实训营讲解品牌数字化与舆情大数据

    回放 | 一场关于当代书法传承的名家讨论 邀您共同倾听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