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头条新闻

承德市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区创建有新突破

和合承德网 2021-10-15 10:00:01
语音播报
  • 分享
  • 承德市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区创建有新突破

    10月14日,“第五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授牌仪式在昆明举行。河北省承德市滦平县成功入选“第五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隆化县、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入选第五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这是继2017年塞罕坝机械林场荣获第一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称号,2019年兴隆成功创建全国第三批、河北省首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后,承德市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区创建又取得新突破。

    前不久,滦平境内兴洲河上几只水鸟翩翩起舞,与周围美丽环境相映成趣,据滦平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工作人员辨别,这几只水鸟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天鹅,它们已经连续5年在潮河流域出现,此次更是首次在滦河支流兴洲河上被发现。水鸟对湿地生态环境有着高度敏感性,水鸟数量的不断增多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当地湿地生态环境的变好。

    承德市自启动争创第五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工作以来,坚持高水平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坚定不移走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新路。在全国率先开展了绿色发展战略环评和“三线一单”试点建设,加强生态环保领域立法;在全省率先建立河湖长、断面长责任制,创新实行“一断面一策”精细化管控,大力实施滦河、潮河流域治理,投资41.8亿元完成“三年百项重点治污工程”107项,投资20.6亿元,启动实施“800里滦河水质保护工程”。

    如今,站在滦平付家店满族乡北店子村前,河水环绕着青山,在小村外静静流淌,偶尔发现水鸟在河面嬉戏,经过实施潮河生态清洁小流域治理项目,该村再现山清水秀美景。而北店子村只是承德市水域治理过程取得成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滦平与北京签订《潮河流域生态环境联建联防联治合作协议》,潮河入京国考断面水质稳定在Ⅱ类以上标准,滦河水质稳定在Ⅲ类以上标准,年均为京津供水3.51亿立方米。同时,承德市建立了跨区域生态补偿和京津冀联建联防联治机制,被国家成功列入江河综合治理和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试点,生态安全屏障进一步巩固。

    此外,承德市积极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推进排污权、用能权、用水权、碳排放权市场化交易,加快将承德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在全国率先开展了跨区域碳汇试点。(记者黄永力 通讯员王思力、梁志青)

    责任编辑:韩琳

    下一篇: 承德市区安远路三道河村路段因施工全程封闭
    视频直播
    直播 | “河北省加快建设现代化计量体系”新闻发布会

    回放 | 京津冀国际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发展大会新闻发布会

    全国戏曲(北方片)会演暨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河北梆子《宝莲灯》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