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区域新闻

承德县孟家庄村实施温暖工程 让村民过一个“暖冬”

河北新闻网 2021-10-28 17:59:43
语音播报
  • 分享
  • 承德县孟家庄村实施温暖工程 让村民过一个“暖冬”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张万年、张磊)日前,承德县刘杖子乡孟家庄村40户村民的房屋温暖工程项目竣工,项目受益村民187人。

    承德县孟家庄村温暖工程项目”施工中。伊志强摄

    据悉,承德县孟家庄村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县节能环保政策,在2019年全面推进清洁安全取暖工程,使用洁净型煤代替民用散煤。今年3月,孟家庄村驻村工作队在申请碳中和项目过程中,通过走访群众、征求意见了解到部分民居比较破旧,属于非节能建筑,直接影响冬季取暖效果。驻村工作队通过咨询专家意见,决定对部分非节能建筑的破旧墙体和门窗进行保暖改造,提高取暖效能。

    期间,工作队积极向上级申报,获得了承德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孟家庄村成为承德县农村温暖工程试点村。随后,驻村工作队在县、乡的整体推进下大力宣传节能环保知识,让村民认识到低碳环保的重要性,并积极动员符合条件的民居进行项目改造,在入冬前让村民都能过上一个“暖冬”。

    据了解,“温暖工程项目”采取“农户自筹+政府补贴”的形式进行,完成后村民居住的舒适度得到明显改善,并降低了取暖成本和制冷能耗。同时,有助于居住环境的美化,村民的幸福指数也得以提升。

    承德县孟家庄村“温暖工程项目”施工后的农户住房。伊志强摄

    “换完门窗和外墙保温,封闭性更好了,不漏风不漏雨,不仅外观漂亮而且冬暖夏凉,住着也舒心。”看着改造好的住房,村民王成高兴地说。

    孟家庄村党支部书记王海臣说:“前期我们邀请专家进行过碳核查,通过专家解释,村民们都认识到了低碳环保的重要性,积极参与房屋门窗改造和外墙保温项目,有效减少冬季煤炭的使用量,达到减排的目的。”

    此次孟家庄村部分非节能性建筑经过改造,保暖性增强,取暖能耗明显减少,村民的居住舒适度显著提高。同时,通过“温暖工程项目”的实施,村民们的环保节能意识整体上提高了,为全国首个“碳中和村”出了一份力,极大助力了孟家庄村的生态振兴。

    责任编辑:韩琳

    下一篇: 承德龙霄供热有限责任公司全力做好供热前期各项准备工作
    视频直播
    预告|智能火锅无接触传菜让您吃的健康玩的开心

    预告 | 河北省金融运行及货币信贷政策执行情况

    预告 | 2021年前三季度河北省外贸进出口情况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