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区域新闻

​承德双滦区深化“放管服”改革 推进医保工作惠民生

河北新闻网 2021-11-01 15:19:37
语音播报
  • 分享
  • ​承德双滦区深化“放管服”改革 推进医保工作惠民生

    河北新闻网讯(白子军、赵丽虹、吕晓颖)为进一步提高医疗保障管理水平,化解医疗保障领域“堵点”和“难点”,承德双滦区多措并举,遵循“能放则放、放管结合、提质高效”原则,不断推进医疗保障领域“放管服”改革,切实为老百姓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医保服务。2021年3月,双滦区医疗保障局被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医疗保障局授予“河北省医疗保障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理清权责,在“放”上求突破。根据机构改革有关要求,全面梳理医疗保障科室职责和医保服务中心经办服务政务事项,理顺权责关系,有的放矢,把握好“放”的方向、范围和尺度。

    “认定”下放,慢病办理更规范。积极推进门诊慢性病和居民医保高血压糖尿病门诊“两病”病种认定服务向医疗机构延伸,研究制定管理办法、建立领导管理小组、明确医保责任医师,促进门诊慢性病和居民医保门诊“两病”病种认定管理的规范化和制度化。

    “备案”下放,转诊就医更便捷。将异地转诊转院备案服务“上网”,通过“河北省医疗保障局”微信公众号线上备案,享受市同级定点医疗机构统筹基金起付标准和支付比例,促进医疗资源的整合和医保基金的合理使用。在全国住院医疗费用异地联网实时结算基础上,又推动门诊医疗费用异地联网结算。

    “权责”下放,群众办事更方便。将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登记、医疗救助等4项职责下放到镇街,进一步明确职权关系,方便参保人员就近办理业务。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落实基层首诊、逐级转诊、市外转诊原则,规范参保人员就医转诊秩序。大力宣传推广“河北税务”微信公众号,让参保人员足不出户即可完成医保缴费。

    放管结合,在“管”上求高效。在把握好“放”的同时,加大“管”的力度,力求从“管”上求安全,在“管”上出效益。

    健全监管机制,提高“两定”服务质量。组织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药店对政策法规和业务知识进行培训,营造“人人知法、人人守法”的良好监管环境。完善定点医疗机构协议管理,进一步细化“两定”机构医保服务要求和奖惩办法,明确了协议主体的违约责任,提出了协议中止和解除的具体情形,确保“两定”管理更加规范化、法治化。同时,采取对“两定”机构的年终考核和日常监督检查相结合的综合评估方法,对全区“两定”机构进行综合评估量化打分,引导“两定”机构诚实守信、合法经营。

    创新监管手段,促进行业健康发展。采用智能审核监控系统,将“远程打击”和“近程引导”相结合,医疗机构病房住院情况的系统抽查和实地检查相结合,督促“两定”机构不断加强行业自律、规范服务行为,确保医保基金正确使用。

    强化内控管理,提升医保经办水平。成立医疗保障经办机构审核结算专项治理小组,实施专项治理行动,对内部控制与管理、基金财务管理、费用审核、结算支付、待遇稽核等五个方面进行治理,并对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完善有关制度,促进医保基金安全平稳运行。

    优化服务,在“服”上求提升。聚焦医保服务能力提升,促进医疗保障服务向参保人员和医疗机构延伸,切实提高参保人员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聚焦队伍素质,优化医保经办形象。严抓窗口纪律作风建设,完善大厅日常管理、考勤管理、首问负责等制度;举办文明礼仪“大比拼”、开办“四点半大讲堂”、每周五16时30分工作人员轮流讲课等,对政治理论、业务知识、法律法规、服务用语和工作规范等进行学习培训,累计开办56期;实施窗口早会制度,及时疏理业务办理及服务出现的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及每天工作安排,确保业务能力扎实过硬,窗口服务水平持续提高。

    聚焦群众所盼,推动“四医联动”改革。全面推行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刺激医疗机构优先使用中选品种,合理用药,有效净化公立医疗机构用药环境。通过以量换价挤压药品耗材虚高价格,平均降幅70%以上,最大降幅92%。同时,5个产地574种中药配方颗粒参与集中采购并实现医保支付,使医改红利更多更好惠及广大群众。

    聚焦优化流程,提升医保服务水平。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优化“一站式服务、一窗口办理”流程,将困难人口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实行一站式结算,实现最优办事流程、最短办事时限、最少提供材料的“三最服务”,群众就医满意度进一步提高。

    责任编辑:韩琳

    下一篇: 承德丰宁公安成功侦破两起民生案件
    视频直播
    直播预告 :11月3日下午3时,专家替你“把脉”家具选购

    预告 | 辛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预告 | “今冬问暖”系列访谈|石家庄华电长安管理处嘉宾做客直播间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