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区域新闻

隆化县注重示范引领大力推进乡村振兴

河北新闻网 2021-11-01 17:51:26
语音播报
  • 分享
  • 隆化县注重示范引领大力推进乡村振兴

    河北新闻网讯(代晓振)近年来,承德市隆化县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开展乡风文明建设的重要决策部署,把乡风文明建设作为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培育文明乡风的主要载体,作为建设和谐农村的有效途径,直面问题导向,聚焦群众宣传教育、典型引领、队伍建设等方式,扎实推进乡风文明建设。

    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宣传教育是关键。加强教育引领,在全县25个乡镇357个行政村建立“一约四会”组织,确保用制度引领教育,引导群众自主破除陋习。营造浓厚氛围,及时制定下发了《隆化县乡风文明专项提升行动》,营造浓厚工作氛围。同时,在全县180个村绘制乡风文明内容的文化墙95850平方米。

    推进乡风文明建设,示范引领是基础。评选以农村优秀基层干部、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以及在乡民邻里间威望高、口碑好为主体的队伍50余人。定期开展“十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在全县357个行政村评选3570户“十星级文明户”,形成以创“星”争“星”为荣的浓厚氛围。严格制定文明家庭标准和评选,截至目前,共评选省级文明家庭1户、市级文明家庭10户、县级文明家庭30户,通过广泛开展“文明家庭”评选表彰和学习宣传活动,进一步推动乡风文明建设。

    推进乡风文明建设,队伍建设是保障。隆化县成立了“一约四会”和“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评选小组,确保乡风文明信息的及时传递。组建岗位专职队伍,以全方位、全覆盖发挥在乡风文明乃至和谐乡村建设中的作用。筹建志愿者队伍,在全县25个乡镇和357个行政村筹建志愿服务分队,志愿者总数达1万余人。

    责任编辑:韩琳

    下一篇: 隆化县人民法院召开行政审批白皮书新闻发布会
    视频直播
    预告 | 一夜速冻!专家在线详解“高冷”寒潮

    预告 | 2021腾讯科学WE大会:跟全球“天字号”科学家一起洞察天机

    回放|周五欢乐荟:走进滨河庄园让您吃的健康玩的开心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