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区域新闻

承德双桥区企服中心创新助企 “312”工作法

河北新闻网 2021-11-03 15:41:07
语音播报
  • 分享
  • 承德双桥区企服中心创新助企 “312”工作法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刘薇)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承德市双桥区企业发展服务中心瞄准企业发展需求,以企业满意为落脚点和出发点,积极创新“312”工作法,推动服务提质、效能提升、工作提效,以最优服务赋能企业争先,助力推进“经济强区、幸福双桥”建设。

    三个“坚持”助力企业发展

    坚持“点单式”以学提能。为更好推进落实省、市各项惠企政策,充分发挥“服务于企、助力于心”惠企理念,双桥区企业发展服务中心坚持定期对政府服务人员、重点企业开展政策解读和培训。先后对“减税降费”政策、企业征信、知识产权等企业急需了解的热点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专题培训服务。开展 “政府服务代表+企业代表”双代表培训模式,采取企业问题会前收集、会中咨询、会后解决的方式,既增加了服务代表与企业之间的双向沟通,加速各项政策措施落地生效,也充分体现了双桥区企业发展服务中心纽带作用,把服务企业的根基打实打牢。

    坚持“问需式”纾困解难。强化对接沟通。为全面掌握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和发展规划,及时了解帮扶企业第一手资料,2021年双桥区企业发展服务中心深入服务企业开展常态化走访活动,共收集企业问题19件。坚持服务导向。为确保项目如期、有序推进,及时了解项目基本情况、工程进度及推进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等,今年3月区企服对9户重点产业项目开展“点对点”精准帮扶,围绕项目建设联动协调、跟踪服务、推进反馈等环节,实行“专人”跟进,倾力推动项目加速发展。强化政策扶持。从破解企业发展瓶颈入手,于2021年5月制定并印发了《双桥区招商引资引智、鼓励创新、支持产业升级若干措施(试行)》,按照“一企一策”思路,对企业创新创业、人才引进等多个方面予以资金或税收方面的政策支持,为推动企业向高端高质高效升级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坚持“下沉式”助企服务。疫情期间,通过入企走访、微信沟通、电话联系等多种形式收集企业问题,开展形式多样的惠企利企政策宣传活动,积极协助企业申报诚信单位,组织企业员工集中进行疫苗接种和核酸检测。

    一个“通道”为企业提质增效

    科学开辟“绿色通道”,精准发力,积极主动服务,努力为企业出谋划策,全力协助企业解决难点、堵点,强化办事效率,帮助企业快办事、办成事。实行“三个不”服务,即:能办的事立即帮办,不等不靠;难办的事想办法办,不躲不避;牵扯其他部门的事主动协调办,不推诿。切实增强服务经济、服务企业的意识,为企业排忧解难,支持双桥经济发展和人员充分就业取得良好成效。截至目前企服受理解决企业问题849件,其中企业服务窗口受理384件,热线受理378件,政府工作服务站、政府服务代表受理87件。

    两个“平台”夯实助企渠道

    以企业“融资”为抓手。今年以来,双桥区企服中心全面深化落实中央和省、市各项金融政策,延伸拓展普惠金融服务,充分发挥桥梁作用,引导金融机构下沉企业,创新采用“轮流交叉”洽谈模式,动态跟踪对接,与为企业提供“一站式”融资平台,协同推进服务实体经济降本增效。利用国家信易贷平台,加强与各金融机构合作,探讨符合不同规模企业的金融特色产品,同时认真梳理汇总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症结,制作成《中小微企业融资申报标准》宣传单、《创业担保贷款》折页,通过政府工作服务站入企走访等一系列助企惠企活动,及时收集有融资意向的中小微企业,集中进行融资对接服务。2021年上半年,各金融机构为该区40余家企业共发放融资贷款8819万元。

    以“承心办”为基石。利用“承心办”平台及时发布各类惠企信息和政策解读,充分做好营商环境工作的其中一环。目前,平台注册企业4000余户,发布政策100余件,线上受理企业问题16个,通过问题线上办理、政策网上宣传等形式,以问题为导向,进一步健全完善政策措施,极大提高服务效率。并及时更新“承心办”平台数据,不断完善注册企业信息,为平台定向、精准推送各类政策信息打下良好的基础。

    责任编辑:韩琳

    下一篇: 河北丰宁: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即呼即应”
    视频直播
    回放 | 石家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7场)

    回放| “河北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效”新闻发布会

    回放 | “河北文化旅游赋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闻发布会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