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区域新闻

兴隆县培养高素质农民助力乡村振兴

河北新闻网 2021-11-03 16:21:26
语音播报
  • 分享
  • 兴隆县培养高素质农民助力乡村振兴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杨旭)“十多来天,学习了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知识,还到滦平县、上庄村参观学习,掌握了许多新的经营模式和网上销售知识,真是长见识了!”近日,家住青松岭镇青松岭村的李长江参加了兴隆县农广校组织的高素质农民培训班后,感觉收获颇丰、信心满满。

    为更好满足乡村振兴和现代农业发展人才需求,兴隆县采取“课堂讲解+线上学习+实践实训+外出观摩+技能考核”的模式,相继开展了多期以果树管理和休闲农业生产经营为内容的高素质农民培训班,累计培训高素质农民400余人。

    “我们按照‘分层次、分区域、分类型、分专业’工作思路,培养农民技术带头人,打造新型农业标杆。培训过后我们还会持续跟踪培养这批高素质农民人才,真正达到让他们服务全县高效生态农业,带领全县农民致富的目的。”兴隆县农广校负责人杨春鹏说。

    据了解,今年兴隆县两会上提出的大力发展高效生态农业目标,将以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发展为核心,大力扶持农业技术人才和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产业主体,着力打造农业产业带(产业集群)、示范区(示范乡镇)、精品园,坚持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持续发展山楂、板栗两条龙型经济,重塑兴隆山楂和兴隆板栗品牌;以农业精品园为主要载体,推进农业生态化、文旅化、郊区化、精致化,实现农业经济集群发展、链式发展、融合发展。

    今年以来,兴隆县依托农技人才优势,结合产业结构调整,大力推广早熟大旺、鲜食秋金星等山楂品种,推广燕山早丰、大板红等优良板栗品种,上半年新增及改劣换优山楂、板栗1.2万亩;引导发展树下药材间作套种、立体复合式种植,新发展中药材900亩;利用越夏食用菌产业集群项目,引进食用菌冻干深加工生产线1条,配备菌棒加工设备和食用菌烘干设备11套,新发展食用菌1000亩,食用菌养殖总数达到1.2亿棒。

    责任编辑:韩琳

    下一篇: 我为群众办实事|承德中牧商贸楼居民吃水难问题解决了
    视频直播
    预告 | 一夜速冻!专家在线详解“高冷”寒潮

    预告 | 2021腾讯科学WE大会:跟全球“天字号”科学家一起洞察天机

    回放|周五欢乐荟:走进滨河庄园让您吃的健康玩的开心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