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区域新闻

承德双滦区法院推进一站式无障碍诉讼服务保障残疾人权益

河北新闻网 2021-11-17 17:21:50
语音播报
  • 分享
  • 承德双滦区法院推进一站式无障碍诉讼服务保障残疾人权益

    河北新闻网讯(王莹、高宏伟)承德双滦区法院高度重视对残障人士的特殊法律保护,通过降低时间成本、提供经济支持、解决行动困难等多种方式,积极回应残障人士的司法需求。

    建立绿色通道优先服务,降低时间成本。双滦区法院依法对涉残的案件优先立案,并在审判管理系统中予以特别备注,将涉残案件纳入案件流转绿色通道,实现优先审理、优先执行,有效依法保障涉残案件当事人的诉讼权利。

    落实助残举措着重关怀,提供经济支持。双滦区法院积极为涉残案件中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当事人减免缓诉讼费用,对经济确有困难的残疾人进行司法救助,确保残疾人当事人能够顺利通过司法途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据不完全统计,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至2020年底,双滦区法院为残疾人案件缓交诉讼费6.4万余元、减免诉讼费5.8万余元、发放司法救济金16万余元,用实际行动彰显司法人文关怀。

    开展巡回审判充分考虑,解决行动难题。双滦区法院积极开展巡回审判,对涉残案件审理实行“就近、就地、就便”原则。对涉及残疾人权益保护的案件,做到“就地开庭、就地调解、当庭结案、就地执行”。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至2020年底,共到村委会、村民小组、居委会巡回开庭16次,通过巡回开庭的方式审结涉残案件11件。

    今后,双滦区法院将继续积极尝试,探索由残疾人士担任人民陪审员、特约调解员,聘请手语翻译为残疾人士参与诉讼活动提供便利,推行法官与残疾人士的结对服务,线上为残疾人免费提供法律咨询等,让残障人士在得到关心关爱的同时,有更多的公平正义的“获得感”。

    责任编辑:韩琳

    下一篇: 河北承德鹰手营子矿区:积极创建“廉韵鹰城”廉洁文化品牌
    视频直播
    回放 | “临空强县 大美永清”特色农产品直播推介

    回放|河北市场监管开展质量提升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回放 | 河北省防震减灾“十四五”规划新闻发布会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