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区域新闻

聚焦十个方面 承德市公安局部署开展打击整治“套路贷”违法犯罪专项行动

河北新闻网 2021-11-22 17:29:56
语音播报
  • 分享
  • 聚焦十个方面 承德市公安局部署开展打击整治“套路贷”违法犯罪专项行动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张海龙)为深入推动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开展,保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维护良好的金融市场秩序和社会经济秩序,近日,承德市公安局作出决定,在全市部署开展为期一年的打击整治“套路贷”违法犯罪专项行动。

    此次专项行动的目标是,对“套路贷”违法犯罪活动依法坚持全方位全链条打击,从重从严惩处一批危害人民群众的“套路贷”违法犯罪分子尤其是专门从事非法高利放贷、暴力讨债的犯罪团伙,关停、取缔一批非法从事金融放贷的公司或企业,全面遏制各种“套路贷”违法犯罪行为,坚持最大限度追赃挽损,最大限度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实现法律效果、社会效果与政治效果有机统一。

    此次专项整治行动的重点内容有十个方面:一是以公司、企业等经济实体为掩护进行非法金融活动,通过高利放贷、恶意讨债、虚假诉讼等手段,或借助“套路贷”“现金贷”“校园贷”等方式,巧取豪夺经济利益,严重损害公平竞争秩序和经济发展环境的违法犯罪活动。二是以行业规矩名义,骗取被害人签订“空白合同”“虚高借款合同”“阴阳合同”“房产抵押合同”等明显不利于被害人的各类合同,制造资金走账流水痕迹,收取高额砍头息、手续费、介绍费等各种费用或者制造借口单方面认定违约,造成被害人无力偿还虚高债务,进而对被害人进行逼讨债务的违法犯罪活动。三是明知被害人无力还款,以“转单平账”的方式,恶意垒高被害人的债务,进而逼迫被害人签订房产、店面等财产的抵押、买卖合同,以达到非法占有被害人财产目的的违法犯罪活动。四是以确保贷款安全为借口,诱骗被害人签订房屋抵押合同或者房屋租赁合同,制造借口单方面认定违约,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或者恶意造成流拍,非法占有被害人房产的违法犯罪活动。五是以无抵押贷款为幌子,诱骗被害人签订虚假的借款合同,又以确保贷款安全给被害人车辆安装GPS等为由,将被害人车辆开走后人为制造违约事由进行勒索或者擅自处分的各种“车贷”。六是诱骗在校学生签订虚高借款合同并提供裸照或视频作为借款保证,以公布裸照或视频相威胁进行索债,或者“转单平账”恶意垒高债务,或者以此相要挟,甚至逼迫被害人发生性关系或从事卖淫的,或者造成其他严重后果的违法犯罪活动。七是擅自设立非法金融机构,未经金融主监管部门批准擅自设立相关机构,冒用网络小贷公司、小额贷款公司、典当等名义发放贷款的违法犯罪活动。八是以转贷牟利为目的,套取银行信贷资金再高利转贷;利用小汽车或散发广告传单形式在居民住宅附近贴有“金融服务”“贷款咨询”“急用钱找我们”“办理银行贷款”等,误导、诱导群众办理非法借贷业务的违法犯罪活动。九是打着“金融创新”旗号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以“消费返利”“资金互助”“加盟积分”“虚拟资产”等名义,或假借“一带一路”“共享经济”“慈善救助”“精准扶贫”“生态农业”“生物科技”“健康养老”等名义,蓄意歪曲国家政策,面向社会公众非法吸收资金的违法犯罪活动。十是其他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以设计的“套路”诱使被害人陷入无力还款境地,采用暴力、威胁、滋扰、虚假诉讼等手段,“充当地下执法队”逼讨债务,严重干扰被害人或者其近亲属工作、生活的违法犯罪活动。

    据市公安局扫黑办介绍,专项行动将严格按照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关于办理“套路贷”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和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工作要求,以线索摸排核查为抓手,抽调精干警力组成专班,采用全链条打击和分段打击相结合,切实打好对“套路贷”犯罪的主动仗、攻坚仗和整体仗。

    责任编辑:韩琳

    下一篇: 点赞!滦平县公安局滦平镇派出所找回走失老人
    视频直播
    预告 | 河北省“我为群众办实事”——10件民生实事推进落实情况新闻发布会

    回放|“推进制造强省建设 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闻发布会

    回放 | 河北以岭医院第六届养生膏方节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