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便民焦点图
  • 分享
  • “河北制造”《有个地方叫马兰》火热荧屏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3-18 15:18:47
    语音播报

    “河北制造”《有个地方叫马兰》火热荧屏

    河北电视剧《有个地方叫马兰》近日在央视八套火热播出。该剧自3月10日开播以来收视率一路上涨,连续几天破1,更是在3月13日、14日、15日连续三天位列全国实时收视榜第一。该剧火热荧屏,引起了业内人士和观众的关注和热烈反响。

    电视剧《有个地方叫马兰》项目自2015年启动,历时四年精心打磨,是“河北制造”又一精品力作。该剧以20世纪五六十年代中国核试验基地(马兰基地)开创到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为背景,根据基地建设初期基本史实和马兰人真实故事改编而成。讲述了当年马兰基地指战员、科技人员和他们的子女在大漠中工作、学习、生活,以及由此引发的传奇经历和情感故事,并以此记录峥嵘历史,弘扬“马兰精神”。

    《有个地方叫马兰》的热播与该剧想要展现给观众的“马兰精神”密不可分。剧中讲述的“马兰人”的奋斗故事与传奇经历,以及形成的“艰苦奋斗干惊天动地事、无私奉献做隐姓埋名人”的精神力量,是该剧最想要观众感受到的“马兰精神”。此外,该剧总编剧白石、总导演黄山等主创人员严谨的创作态度,以及高度还原历史的服化道等也是该剧火爆的另一个原因。剧中小演员们的服装以剧中父母旧军衣改成的小军装和条绒布服装为主;使用的道具是当年马兰基地使用过的帐篷、子弹袋、医疗器械、科研设备等;演员的肤色是在戈壁滩上晒出的自然黑;演员的发型,都严格回归当年的特征,营造那个特殊年代的真实感。

    “这是一部诠释‘两弹一星’精神的主旋律电视剧,是一部讲小人物的接地气电视剧,是一部靠真实故事、用真情实感来打动观众的电视剧,是一部小投入、大情怀、正能量的电视剧。”白石表示。

    马兰这片土地也给剧中何玉山的扮演者宋运成留下了难忘记忆,宋运成坦言,这是他拍得最苦的一部戏。“我们最初拍在戈壁滩找水的戏,当时找水得走出几十公里,甚至上百公里都很难找到。在那样的艰苦环境下,一直是马兰精神支撑着,才能拍出那种战天斗地的感觉。”

    著名编剧周振天认为,马兰的题材、剧本以及真实情怀是该剧成功的关键。剧中一段段情节构成一个个精彩感人的故事,客观描述了当年恶劣的自然环境和气候,真正诠释了“马兰精神”的含义。而不少当年曾在马兰生活过的观众,看到剧集,如同看到了自己,看到了父母,又回忆起了曾经经历。观众李新明是上世纪60年代跟着父母来到马兰基地的,他介绍说,刚开始生活比较艰苦,战士住的是地窝子、帐篷。来队探亲的干部家属、年轻媳妇最好的待遇是住通信车。“如今到处是高楼,马兰的变化真是太大了。这些内容电视剧里都有展现,引发了我们马兰人的共鸣。”

    随着电视剧的持续热播,“马兰精神”无疑将会引起更多人共鸣。

    责任编辑:王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