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邯郸成安邯郸成安头条新闻
  • 分享
  • 成安:建组织 创机制 搞共建

    来源:邯郸日报 2017-07-11 14:32:18
    语音播报

    成安:建组织 创机制 搞共建

    建组织创机制搞共建

    ——成安县扎实开展创建省级双拥模范县活动纪实

    自1993以来,成安县双拥工作先后六次被省委、省政府、省军区命名为“省级双拥模范县”,该县双拥工作年年都有新突破,一年一个新台阶,逐步向高标准、高层次,规范化、社会化方向发展。

    抓机构建组织,强化双拥工作管理

    该县将双拥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党政“一把手”亲自抓,做到了“五个纳入”,即:把双拥工作纳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纳入党政领导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各级领导和有关部门目标管理,纳入县精神文明评比范围,纳入各级领导政绩考核,同县里的其它重点工作一样做到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

    同时,该县通过调整县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双拥工作的领导。他们还每年召开拥军优属工作部署会、“八一”纪念会、总结表彰会,为县双拥办配备固定人员和部队人员集中办公,拔付专项办公经费8万元,做到了组织机构、人员编制、办公设施、办公经费“四落实”,为创建双拥模范县奠定了基础。

    抓硬件创机制,优抚政策全面落实

    该县对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严格按照省规定的标准执行。实现了县财政配套和银行化发放,按时足额将抚恤补助金通过“银行化”发放到每位优抚对象手中。

    解决“生活难”。实行全县领导干部“一帮一”帮扶优抚对象勤劳致富。2015年共帮扶321户,投入扶持资金13.5万元。同时,将生活困难的优抚对象优先纳入城乡最低生活保障范围。

    解决“医疗难”。大力实施“关爱功臣”活动,为全县28名六级以上残疾军人每年定期到县医院体检,建立体检档案。开展“送医下乡”,县优抚医院医生不定期到常年卧床不起或行走不便无依无靠的重点优抚对象家中巡诊,送药上门。该县自1996年以来,县财政每年拨专款用于优抚对象医疗费。重点优抚对象全部参加了新农合和商业保险,参保费全部由政府埋单。

    解决“住房难”。采取以优抚对象本人自筹为主,村委会帮助修建,县、乡视情况补助的办法,对优抚对象的住房分别给予修缮或重建。同时,在优抚对象申请危房改造或廉租房时,同等条件下优先纳入。近几年来,先后帮助12户优抚对象修缮房屋26间。

    抓拥军搞共建,军政军民关系融洽

    2014年,该县在县财政资金紧张情况下,筹措资金800余万元,新建了人武部办公楼,为人武部的全面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去年,该县组织开展了“双进双送”活动,即:地方“进军营送服务”、驻成部队“进基层送温暖”。近年来,驻成官兵到学校为全县中小学生上国防教育课285课时;每年组织全县干部、职工、中小学生5000余人开展国防知识竞赛;每年组织中小学生到烈士陵园、毛主席视察成安纪念馆等祭扫参观,接受国主义教育和国防教育;2015年“八一”前夕,专门邀请南京陆军指挥学院教授为全县副科级以上干部进行国防教育知识专题讲座;2016年“7·19”特大洪灾发生后,先后出动民兵200余人次,支援永年、鸡泽县等地方进行抗洪抢险、灾后清淤和恢复秩序等工作,受到了地方政府和群众好评。

    为全面提高官兵文化素质和技能水平,该县开展了科技拥军、智力拥军、文化拥军等新型拥军方法,拓宽了双拥工作领域和范围。先后为消防中队送打印复印机、笔记本电脑等办公用品,为武警部队送图书3500册,县职教中心为驻成官兵开展了微机、会计等课程培训,参训人数达682人(次)。县交通局与武警中队结成共建单位,每逢节日开展慰问活动。县消防中队不定期邀请全县机关单位干部职工进行篮球、乒乓球比赛;县妇联还为驻成未婚青年官兵开展了“绿榄枝交友联谊会”活动等。每逢“八一”、春节等节日,县党政领导与驻成部队官兵走访慰问,并举行座谈会、联欢会,密切了军政军民关系。(记者王英)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