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邯郸成安邯郸成安企业形象
  • 分享
  • 成安碳素企业提升改造攻坚纪实

    来源:邯郸日报 2018-01-09 15:38:36
    语音播报

    成安碳素企业提升改造攻坚纪实

    走进位于成安的河北瑞通碳素有限公司,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行标语:生产与环保同步、安全与治理并举。企业老板陈文明指着左手边的一处小花园介绍:“以前这里堆放的全是碳粒、产品,地上一层灰,那叫个脏乱差,就没个能下脚的地方。现在原料、产品全部进仓入库,我就把这儿建成了小花园。”

    这一切改变,源于2017年下半年的一场碳素企业提升改造攻坚战。

    一道必须迈过去的坎

    2017年9月13日,副省长李谦在成安碳素企业进行大气污染治理调研检查时指出:“企业要生存,环保也要抓。”省市环保督导组在成安检查发现,碳素企业大多是2005年左右审批的,存在执行无组织排放标准滞后等大气污染问题。

    对此,成安县委、政府高度重视,专门召开会议进行研究部署,明确表示,对所有碳素企业进行停产整治,达不到治理要求,一家也不能生产。

    陈文明介绍,他的企业从2017年9月15日开始停产,距今已有三个多月时间。

    “今年碳素行情的火爆可以说百年不遇。停产三个多月,粗略估计少赚近一个亿。心疼啊!”说这话时,陈文明满脸痛惜。

    同样感到心疼的还有成安县长巷乡党委书记高艳刚,全县11家碳素企业,长巷乡就占了9个。高艳刚说,据初步统计,三个月全县碳素企业少赚5个多亿,县利税少收2个多亿,而长巷乡占了大头。

    但高艳刚同时表示:“这道坎必须迈过去。”面对全国环保大形势,帮助企业蒙混不但过不了关,早晚还会被企业骂。只有让企业认清形势,帮助企业尽快达到治理要求才是硬道理。

    陈文明既是碳素企业老板,又是成安县碳素行业协会会长。他说,为了长远发展,协会多次开会研究,形成统一意见:环保高压态势将是常态化,提升改造势在必行。

    思想统一了,干劲上来了。该县环保局、乡镇帮助企业出谋划策,联系专家,同企业一道先后到山西、河南等地碳素企业考察学习。在此基础上,制定“一企一策”治理方案。

    一服治大病的药

    在四海碳素焙烧车间,老板刘海平告诉记者,焙烧车间无组织排放一直是环保治理难点。以前曾聘请一家号称高科技的治理公司,投入几十万元设计治理,效果不理想:吸尘罩离近了影响生产,高了粉尘吸不上去。

    后来,他按照“一企一策”方案,吸取本地“土专家”意见,在焙烧坑周边安装侧吸装置,与外面的除尘器连接,这样一来,生产时只看见粉尘从坑道内产生,就是漂不上来。一服草药治了大病。

    被称为“土专家”的是市环保局正高级工程师赵保谦,他还有一个身份,那就是邯郸驻成安环保督导组组长。

    “停不是目的,让企业达标排放才是目的。”作为当初要求企业停产的督导组组长,赵保谦严肃地说。为此,他充分发挥特长,帮助企业制定了一个个切合实际的治理计划。

    “不能刻舟求剑,用环保理论硬套,各个企业情况不同,每个企业就要因地制宜制定不同治理方案。”赵保谦告诉记者。

    在义东碳素混捏成型车间,赵保谦指着地下廊道说,以前原料都是地上运输,无组织排放严重,现在原料都从地下廊道通过皮带运过来,其间利用抽风机生成的负压将产生的粉尘抽走,无组织排放问题彻底得到解决。

    在义东碳素焙烧车间,车间裴主任告诉记者,以前坑与坑之间搬料用抓斗,容易产生扬尘,现在用吸料车,填料在转移过程中,吸料车自带的袋式除尘器将粉尘吸走,只剩下碳粒,从而消除粉尘污染。车间上方还配备了顶装喷雾装置,定时对车间粉尘进行清洗。因为车间粉尘得到有效治理,现在车间上方的安全口都封上了。

    相对于无组织排放,有组织排放处理起来更加有序。在瑞通碳素石墨化车间,车间主任崔玉龙指着一排排井然有序的管子告诉记者,石墨化车间污染都从根上进行了规范治理。车间产生的二氧化硫经大管子收集后在外面由净化器进行处理,小的管子收集粉尘后由袋式除尘器进行处理。他说,以前车间里到处是灰,现在与以前比起来,一个天上,一个地下。

    建设一流环保碳素企业

    成安碳素联合会是该县所有碳素企业联合体,宗旨是充分发挥综合和群体优势,信息共享、互通有无、联合发展。作为联合会会长的陈文明对全县碳素企业整治效果感慨不已。全县11家碳素企业仅在环保治理上投资就超过两个亿,现在每家碳素企业院内都看不见原料、产品,全部进行仓储化,生产过程中的原料输送全部改为地下廊道输送或地上输送带密闭输送,无组织排放得到彻底根治。各企业厂区地面全部进行绿化和硬化,变身花园式单位。

    对此,成安县环保分局局长韩栋林说,通过整治,碳素企业实现所有车间全密闭,所有运输廊道全密闭,所有污染节点全治理,所有原料、产品全入库。整治后,烟尘、氮氧化物、二氧化硫排放浓度将实现大幅度降低。目前碳素行业烟尘、氮氧化物、二氧化硫河北省地方标准为50mg/m、400mg/m、400mg/m,而成安碳素企业治理后有望达到25mg/m、150mg/m、200mg/m,排放浓度是省污染物标准排放浓度的50%以下。

    作为成安县碳素行业联合会会长,陈文明对碳素行业有长远发展目标。他说,整治使成安碳素企业得到脱胎换骨的改变,不仅要达到环保要求,更要通过精细化、科学化管理,把成安碳素打造成国内一流碳素企业。下一步,完成整治的碳素企业将尽快进行验收,尽快投产。

    成安碳素,已完成化蛹成蝶的美丽蜕变。(记者王金玲通讯员冯涛蒿文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