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邯郸成安邯郸成安时政要闻
  • 分享
  • 成安:让文明融入生活

    来源:邯郸日报 2018-02-07 11:31:11
    语音播报

    成安:让文明融入生活

    近日,邯郸成安县获得河北省文明县城荣誉称号。成安,这座3500年的古城在建设文明县城的风潮中再次焕发出其迷人的魅力。

    全民参与创城市文明

    去年来,成安县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积极组织开展创城志愿服务活动,不断增强志愿服务活动的吸引力和感召力。该县启动街道环境整治、文明交通劝导、小区面貌提升、城中村环境治理、创城文艺宣传”等五大志愿行动,全县3000多名创城志愿者投入到创城热潮中,实现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同时,通过“五大志愿行动”,引导居民争做创城志愿者,形成全体动员、全民参与、齐抓共管的创建格局,全力打造省级文明县城攻坚战。该县通过电视台、新闻媒体、墙体标语、宣传车、电子显示屏等,积极开展文明县城创建宣传活动,为创城工作营造了浓厚的氛围。

    精细管理显城市魅力

    明亮的办公窗口,醒目的文明标语,贴心的便民服务台,让每位办事的群众感受到文明的魅力。该县制定了《窗口行业对标创建任务量化分解表》,明确35项创建标准,并逐项督促落实到位。每个窗口单位办公区域整洁规范、服务标准公开、服务承诺公示,工作人员服务态度良好、用语文明,并建立健全完善了投诉处理机制,提升了窗口单位整体形象。

    “现在路面、街面干干净净,店前有点垃圾会赶紧扫掉。”一商家李先生说。为了推进市容市貌治理工作,该县制定了县城环境精细化管理措施,采取“集中整治+平时清扫+日常监管”整治模式,坚持县直单位分包路段制度,推行“门前三包”责任制,严格落实业务主管单位、责任路段分包单位和门店签订的承诺书制度,集中开展县城生态绿化提升、环境卫生整治、主要街道保洁、非法广告治理、店外经营治理、公共秩序规范和市政设施维护等12个方面的综合治理行动,县城环境质量不断提高。

    文明引领提城市内涵

    “步行过马路,机动车会礼貌地停在人行线外,让行人先过去。”正送孩子上学的张女士说。该县把创建省级文明县城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龙头工程来抓,结合全县开展的各项创城活动,举全县之力,集全民之智,用“工匠”精神精雕细琢硬件设施,用志愿服务带动引领全县公民素质提升,开展了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四德”主题教育活动,深化文明县城创建内涵,以道德建设引领文明县城创建,扎实有效推动省级文明县城创建工作开展,进一步提升了城市文化内涵。(记者冀晋萌 通讯员王恒武成军)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