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邯郸成安邯郸成安头条新闻
  • 分享
  • 成安空气质量改善幅度居全市第一

    来源:走进成安 2018-02-26 08:55:08
    语音播报

    成安空气质量改善幅度居全市第一

    2017年全省以及全市空气质量排名出炉,在全省166个县以及全市排名中,成安县综合指数7.82,全省排名104、全市第六! 改善率4.17%,改善幅度全省107名、全市第一!PM 2.5浓度68,全省排名73、全市第三!下降率17.07%,改善幅度全省排名43、全市第一!

    成安县在环保部、省、市的安排部署下乘势而为,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中实现了态度上的扭转、压力上的传导、治理上的协同、机制上的创新,以担当、务实、肯干的工作劲头,日日攻坚、时时攻坚,抓好各项治理措施落实,确保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前所未有的态度。2017年成安县坚持高位指挥、强化责任。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紧盯不放。县委书记薛洪志、县长殷社林多次指导研究大气综合治理工作、解决关键问题、督导重点工作。召开县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现场办公会、专题调度会等,高规格、大力度对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调度推进。进一步明确了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终身追责机制,严格落实行业监管和属地监管双重监管责任,夯实网格化环境监管,建立由乡镇、工业区、成员单位主要领导为“网格长”的监管制度,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9个乡镇全部安装小型空气监测站,实现大气污染全方位、全覆盖、无缝隙管理,筑牢大气污染防治新思维,各相关部门自觉将大气污染防治作为主责主业,时刻绷紧思想上的弦,凝心聚力、务求实效。

    前所未有的力度。2017-2018年环保部抽调5600人对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2+26”城市)开展25轮次为时一年的督查,当前已经进行19轮次。省秋冬季专项督查已开展4轮、市级问责督导仍在进行。上级的督查加压,增强了成安自我“刮骨疗毒”的决心壮志和问题不整改誓不罢休的坚定意志,县委、县政府联合印发《关于强力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的意见》(“1+25”方案),并相继出台《成安县2017-2018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成政字(2017)89号】、《成安县2017-2018年秋冬季错峰生产实施方案》【成政字(2017)93号】以及《成安县关于强化12月份空气质量管控措施的紧急通知》【成气领办(2017)5号】等文件,全面推进各项工作开展,狠抓无组织排放治理和企业达标排放的监管,彰显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新的成效。

    深入推进“散乱污”企业清零取缔。出台了《成安县“散乱污”企业清零整治攻坚行动实施方案》、《成安县“散乱污”清理整治工作职责分工通知》。各乡镇、工业区建立了台账,实行了网格化管理,责任到人,明细整治类型、期限,对于超过时限拒不自行拆除的企业,将依法强制拆除。严格按照标准时限落实整治任务,对排查发现的整治企业及时列入台账,确保整治到位,对瞒报、漏报、逾期整治不到位的责任人和单位,将对其进行严格问责。截止目前,全县共排查出“散乱污”企业468家,其中关停取缔441家,提升改造26家,整合搬迁1家。对关停取缔后的“散乱污”企业场地进行绿化恢复地貌共新增绿化面积19万平米。

    强化散煤治理、推进“煤改气”。明确在绕城高速环路以内,一律禁止散煤运输、储存、销售和使用,形成环保、工商、交通、发改、属地政府多部门齐抓共管的有力氛围,目前正在积极推进当中。同时,对热力公司企业内部环保设施进行升级改造,2017年11月18日前烟气在线监测设备、储煤棚全面封闭、安装冲洗平台全部完成,并对原来堆放废渣区进行了绿化等。

    全面淘汰工业企业燃煤锅炉。按照市下达的燃煤锅炉年度淘汰改造任务目标,成安县提前完成2017-2018年38座燃煤锅炉淘汰改造任务,其中2017年16座,2018年14座及6座生物质锅炉提标改造任务(其中5台拆除,1台提标),成安县联能热力有限公司2座100蒸吨燃煤锅炉,已按要求安装除尘、脱硫脱硝、在线监测及DCS设施。淘汰燃煤小锅炉16座,6座淘汰,10座进行了清洁能源替代。

    推进工业企业深度治理。邀请具备资质的第三方环保机构对我县碳素行业进行“把脉会诊”编制整改方案,实行“一厂一策”,经专家论证后,按照整改方案落实整改。目前,成安县碳素企业共投资18184.6余万元,新建或改建煅烧车间脱硫装置5套、车间全自动生产线5条、VOC治理8套、除尘装置38套,焙烧车间天然气站10座、吸料装置6套,石墨化车间地下储料库3个、机加工车间除尘罩45个、密闭输送带30条等设施,对原辅材料和产品运输、储存系统、煅烧系统、破碎、筛分系统、混捏成型系统、焙烧系统、石墨化系统、加工系统的治理实施进行完善,针对不同生产工段,采取有针对性的治理措施,使所有产生粉尘的环节设置集尘系统实现有组织达标排放和治理,使得治理率达到96%以上。同时,对厂区“脏乱差”的问题,实施柏油铺设,较大闲置地块进行“游园式”改造,使曾经脏乱、粉尘四溢的现象一去不复返。

    严控机动车尾气。一是严查重型柴油车辆超标排放,依托交警、交通检查点和公路站在县域主要道路设置车辆监测点,每天对过境重型柴油车辆进行抽查监测,经抽监不合格的车辆,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罚并劝返。二是强化大货车限行管控、绕行劝导和加大执法整治,对北环路、东环路主要路口和成峰公路、南部新区相关进城必经路口进行重点布控,设立执勤点,设置禁行绕行提示标志,严格执行大货车城区限行措施。开展治理大货车进城、劣质散煤进城治理,严查重点区域内冒黑烟车辆、报废车、改装车、渣土车、劣质散煤运输车。三是严查各类违法行为,加强城区道路交通管理,确保大货车不进城,道路不失管不失控。截止目前共劝返大货车1000余辆,电子抓拍违反禁行车辆2000余辆,现场处罚禁行车辆500余辆次。

    强化城区无组织污染源治理。一是加强施工工地扬尘污染控制。对15个建筑工地,安排人员驻场监管,严格落实“6个百分之百”管理。对商砼企业厂区车辆冲洗平台、喷雾炮、喷淋射头、空气检测仪等设备进行常态化的检查,对设备出现的问题及时修理修复。并按照大气污染治理工作制定预警方案和错峰生产方案在大气污染治理一级预警和二级预警期间实施停工停产。二是加强道路扬尘污染控制。自我加压将机扫区域向外环扩展,县财政积极投入500余万元购置了雾炮车、真空吸尘车与机扫车,机械化清扫率大大提高,建立完善了常态化湿扫、机扫机制,对城区主次干道进行不间断洒水作业,并根据需要对部分路段实行雾炮车高空抑尘作业。在此基础上按照“严、精、细”的管理要求,加强公路保洁等日常常态化管护,对重点道路及易污染路段每日至少两次全面清扫保洁、冲洗,着力消除道路“灰带”。三是加强餐饮服务业油烟排放治理及生活源VOCs治理。县城主城区共安装油烟净化装置300余家,安装率达到98%,对露天烧烤的炉具一律进行取缔。对服装干洗店,全部使用新型自带挥发性有机物处理装置的干洗设备。

    常态化抓实秸秆禁烧。今年以来,成安县着力推动禁烧工作规范化、常态化、制度化,狠抓禁烧全面防控,切实转变阶段性禁烧观念,在9个乡镇、2个工业区全面布控,在234个行政村全面覆盖,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方位、无死角的全面、全年禁烧良好态势。一是严格落实“网格化管理”。深入实施禁烧工作“网格化管理”,印发了《成安县秸秆禁烧网格化管理办法》,第一时间层层签订了《禁烧责任状》。二是建立通报函询机制。县督导巡查组每天不间断督导巡查,对发现的禁烧指挥棚人员不在岗、禁烧工作安排部署不力、有秸秆焚烧隐患等情况,详细进行一一记录,并将督导检查情况编发《禁烧督查通报》全县印发。三是建立乡镇互查工作机制。为加强禁烧巡查工作,壮大巡查督导力量,印发了《关于开展禁烧工作联查的通知》,实施乡镇互查工作制度。

    深入开展一线督导问效。围绕各部门大气污染防治责任落实、存在问题、治理方向,县大气办扎实开展大协调、大督导、大服务工作,按照上级整治重点和县主要领导要求,发挥大气污染防治一线指挥作用,在部门责任落实中发挥常态化督导,发现问题跟踪督办;在重污染天气响应期间靠前做好部门责任落实督查,不让任何治理环节出现任何纰漏,在协同作战联合攻坚治理情况,坚持服务大局,做好部门间沟通协调,织密织牢综合治理网络,凝聚合力重拳出击。

    前所未有的问责。为进一步倒逼责任落实,防治推诿懈怠,成安县制定出台《2017-2018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量化问责方案》对大气污染防治责任不落实、环保督查问题不整改、反馈不及时的部门和责任人坚决进行问责。2017年共问责31名党员干部,其中问责科级干部13人,股级干部6人,科员3人,村级干部9人。

    前所未有的机制。为提升全县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的效率,真正将大气污染防治看大看急,提高快速反应的水平。成安县制定了大气污染防治应急联动保障机制,大气环境质量预判、污染源分析锁定、精准调动部门整改均通过成安县大气办微信平台进行发布、调度,确保在指数升高时能够第一时间开展治理,使综合指数超标项在最短时间内得到有效控制。

    春华秋实而立年,风劲扬帆正当时。2017年成安县用扎实稳健的脚步开启了大气污染防治新的篇章。2018年,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县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为指引,坚持科学治霾、协同治霾、铁腕治霾,持续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整治,为建设新时代富裕美丽幸福的新成安而砥砺奋进!

    责任编辑:李珊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