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邯郸成安邯郸成安社会民生
  • 分享
  • 成安二中:移风易俗 点滴先行

    来源:走进成安 2018-06-22 14:51:28
    语音播报

    成安二中:移风易俗 点滴先行

    为倡树文明新风,推进移风易俗,培育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夯实道德之基,从学生做起,由点及面带动众多人参与其中,营造良好风清、气正的文明风气,成安二中东校区创城小记者在校园中就移风易俗进行了一系列采访。

    文明风尚起,满城文明景。在采访中,小记者了解到,勤俭节约,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然而,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物质生活的逐渐富裕,婚丧嫁娶大操大办。讲排场、慕虚荣、比阔气的现象依然存在,破坏了社会风气。成安从学生做起,由点及面带动众多人参与其中,营造良好风清、气正的文明风气。

    小记者给学生家长普及"厚养薄葬,丧事简办"的内容。百善孝为先,在生活中,给予老人足够的精神慰藉,满足老人的正常物质需求。在办理丧事时,自觉摈弃在公共场所搭建灵棚、高音播放音乐、撒纸钱烧纸扎冥币、大肆燃放烟花爆竹、大摆宴席等不良行为,倡导文明节俭的丧葬新风,做社会新风的建设者!学生家长承诺在生活中一定做到"厚养薄葬,丧事简办",做新时代的中国社会主义好公民。

    创城小记者就"崇尚节俭,婚事新办"提出几个问题进行采访。学校老师认真回答,并认为,婚礼场面不宜太大,绝对不能搞攀比、讲排场,自觉抵制高额彩礼,杜绝大办宴席铺张浪费现象。倡导婚事新办新风尚,做勤俭节约的倡导者!

    创城小记者就"破旧立新,倡树新风"进行采访。刘老师说,现在生日摆宴席情况不容忽视,不仅是初中生,甚至是小学生生日时都要请同学、朋友吃饭。"移风易俗"提倡在亲朋好友间通过一束鲜花、一条短信、一句问候等文明方式,表达贺意,杜绝滥发通知、大摆筵席,自觉抵制攀比、奢华阔气显排场的不良习气,中学生更要自觉做净化风俗的推动者!

    创城小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作为新时代的青少年一定要爱护公物,保护环境。爱护公共基础设施,保护公共环境卫生,坚决抵制在道路两旁树木、灯杆、窖井盖等张贴红纸、大肆燃放鞭炮等不良习俗,倡导绿色、文明、生态殡葬,做生态城市的创建者!

    文明城市创建,带来的不仅有城市环境的变化、文明素养的提升,还有人与人、人与自然、人与社会、干部与群众等之间关系的深度改善。创建路上,二中东校付诸了全城的热情和实践,收获的是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和美丽风景,创城小记者为文明风尚贡献了力量使更多的人成为文明风尚的传播者,处处洋溢着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责任编辑:李珊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