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邯郸成安邯郸成安社会民生
  • 分享
  • 成安县开展水域应急救援联合演练

    来源:走进成安 2018-08-08 10:32:39
    语音播报

    成安县开展水域应急救援联合演练

    7月22日,为进一步提高成安县汛期应急救援能力,成安县消防队与邯郸市红十字蓝天救援队在北湖公园联合开展水上应急救援演练,进一步提高汛期应急救援能力。消防队与蓝天救援队共80余人参加演练。其中,邯郸市红十字蓝天救援队成安组20人。

    本次应急救援联合演练主要涵盖:救援力量快速集结、人员装备点验;冲锋舟组装、定点停靠、离岸技术;水面定点打捞救援、锋舟综合演练;溺水急救CPR(心肺复苏)、创伤救护(现场包扎、创伤处置、骨折固定、搬运护送)等以水域为重点的专业救援技能科目。使参演人员进一步掌握了器材装备的操作方法和水上救援的基本技能,体会正确的水上救援方法,规范和纠正救援人员不安全的救援行为,实现水域灾害事故安全及时,高效有序处置。

    协助救援的蓝天救援队队长现场对皮划艇的组装、性能、基本操作规程和有关注意事项进行详细讲解,现场消防队干部对搜救需要注意的事项进行具体要求:一是要充分做好个人防护,防止一切意外发生;二是搜寻过程中要严守平时训练场纪律,确保安全;三是要做好器材的检查工作,禁止器材带故障入水操作;四是救援现场要设置安全员随时观察现场情况。对照使用说明和蓝天救援队实际经验,指挥员立刻将人员分为两个组,命令水性较好的消防战士佩戴好个人防护装备后迅速归整救援装备上艇入水搜寻打捞溺水者;另一组人员为后援人员,做好将溺水者配合医护人员对溺水者进行初阶段的医疗救护,安全送达医院的准备。

    邯郸红十字蓝天救援队成安服务站秘书刘志强说,今天邯郸红十字蓝天救援队在北湖公园协助成安消防进行成安县水域救援演练,本次邯郸红十字蓝天救援队各县市区共到50余人,主要进行溺水救援,心肺复苏,落水救援演练。通过这次演练和消防加强了联合救援能力,提高了队员防汛仪式和实际操作能力,为保证成安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做出应有的贡献。

    演练结束后,消防队中队长对近期防汛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要充分做好抗洪抢险各项准备工作,对现有的救生装备器材进行认真保养,确保抗洪器材处于良好的备战状态,保证一旦出现险情,能拿的出、用的上。二是要有针对性地开展专业训练让官兵熟练掌握水上救生的方法和措施,一旦出现险情,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成安县消防队中队长赵小龙说,现在正值汛期,通过今天和蓝天救援队联合演习。第一个能提高应急救援能力和第一时间反应,提高消防队的作战能力。再一个能在发生汛情第一时间出动,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通过开展此次水上救援联合演练,较大限度地达成了资源共享、配合默契、形成合力,增强了全体官兵在水上救援中的实战能力,同时蓝天救援队救援力量的加入使得成安县消防队应急救援工作更加如虎添翼,为今后完成各项防汛抢险救援任务,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李珊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