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邯郸成安邯郸成安焦点图
  • 分享
  • 薛洪志书记谈担当作为——让新担当新作为成为政治常态

    来源:走进成安 2018-09-17 14:28:41
    语音播报

    薛洪志书记谈担当作为——让新担当新作为成为政治常态

    让新担当新作为成为政治常态

    中共成安县委书记 薛洪志

    近日,中央和省委、市委相继出台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文件,为广大干部干事创业提供了行为准则和机制保障,对于充分调动和激发干部队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切实增强广大干部的政治担当、历史担当、责任担当,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创业维艰,奋斗以成。当前,无论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都迫切需要一大批“闯将”“尖兵”冲锋陷阵,都迫切需要广大干部改革创新、干事创业、担当奉献。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要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从“补钙铸魂、选贤任能、锻造作风、激励鼓励、容错纠错”入手,不断提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要补钙铸魂强党性

    革命理想高于天。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干部队伍勇往直前、无坚不摧的制胜之本。要始终把理想信念教育摆在首位,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带着忠诚、带着感恩、带着敬意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靠共同的使命、共同的追求、共同的目标,来凝心聚力、干事创业。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倡导每个班子都有正气、有静气、有锐气、有才气,每名干部都自律、担当、勤奋、包容,按本色做人、按角色办事,建立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

    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要选贤任能明导向

    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大胆起用担当者,敢于担当作为就会蔚然成风,就可以激励更多的人奋发进取。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按照好干部标准,坚持正确用人导向,注重做到“四用五看”。“四用”,就是用对党忠诚的人,用担当奉献的人,用公道正派的人,用干净干事的人;“五看”,就是看在大是大非面前是敢于亮剑、还是置若罔闻,在矛盾纠纷面前是迎难而上、还是绕道而行,在危难关头是挺身而出、还是畏缩不前,在工作失误面前是敢于担责、还是推诿塞责,在歪风邪气面前是坚决斗争、还是消极对待,真正让担当有为者有位、消极无为者失位。鲜明的用人态度,催生出了全县党员干部敢作为、勇担当的政治勇气和工作作风,有力推动了成安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成安在全市重点项目观摩中,连续13次位于全市第一方阵;在信访稳定上,始终保持“零登统”目标;去年重点考核指标综合排位全市第一。

    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要践行严实强作风

    作风就是形象,作风就是生命,作风跟不上,一切都跟不上。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必须要锻造硬朗的干部作风。要持续开展纪律作风整顿,让广大干部保持拼搏的作风,激发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走在前、干在先,夙兴夜寐、激情工作,干出气势、干出水平、干出成效。保持攻坚的作风,在难题面前做“急先锋”,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在问题面前有“铁手腕”,敢抓敢管、敢于碰硬;在风险面前有“大心脏”,敢作敢为、敢担责任,攻克一个又一个山头,赢得一个又一个胜利。保持实干的作风,发扬“老黄牛”精神,认认真真、扎扎实实地干好每一件事情、每一项工作,既要做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也要做为后人作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真正把各项工作干到极致、干出精彩。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要关爱鼓励添动力

    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不只是靠“拍拍肩膀鼓鼓劲”,也不能只是“攥攥拳头喊加油”,而要把激励措施融入事业中、落实在待遇上、体现在关爱里。要大力开展“新时代·成安百佳人物”评选活动,注重从基层一线、普通干部中选树典型,让干事者有尊严、有地位、受尊重。要大力激励埋头苦干的干部,进行表彰奖励,让勤恳干事的人劳有所得、功有所奖,安得下心、干得成事。要关心关爱干部,实行“双向”谈心谈话制度,在领导干部定期与普通干部谈心谈话的同时,干部职工也可以随时找领导交流思想,形成关心关注干部职工个人生活、心理健康的良好局面。

    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要容错纠错卸包袱

    改革发展是一个探索创新的过程,难免会出现失误错误。但只要不是为了私利,没有利益交换,出于公心干事,就应该旗帜鲜明为干事者担当,为创业者撑腰。按照总书记提出的“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我们通过广泛调研、多方论证、反复修改,制定出台了《成安县鼓励干事创业容错纠错办法(试行)》,并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和“谁问责追责、谁容错纠错”的原则,实行了“五看工作法”,就是看初衷是出于公心还是源于私利,看性质是遵纪守法还是破纪违法,看程序是履行到位还是规避违反,看履责是用心尽责还是失职塞责,看态度是积极补过还是消极诿过,查清失误错误的性质、程度及原因,区分个人责任和集体责任、岗位职责和所起作用,对是否可以容错、容到什么程度进行调查核实,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区别对待、精准容错,真正让吃苦者不吃亏、流汗者不流泪。

    责任编辑:李珊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