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邯郸成安邯郸成安焦点图
  • 分享
  • 成安召开秋季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动员会

    来源:走进成安 2018-09-17 14:31:12
    语音播报

    成安召开秋季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动员会

     

    9月14日上午,成安县召开秋季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动员会,县委副书记、农工委书记王立新,政府副县长王国明,县公安局局长潘纪强,县经济开发区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霍鸿河出席会议。各乡镇、工业区党委书记、禁烧工作成员单位一把手、包路段包乡镇县直相关单位一把手参加会议。

    王立新要求:

    必须认清形势,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一是从当前形势来看,禁烧工作直接关系到全县的大气质量、生态环境,也直接关系到基层群众的财产和人身安全。特别是当前大气污染防治形势异常严峻、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各级党委政府问责处罚力度不断加大的情况下,必须付出加倍的努力。二是从监管难度来看,当前,禁烧工作要重点防止意外火情,如电线打火、农机打火、烟头引火和荒草、垃圾着火等不安全隐患。此外,遥感卫星检测、气象卫星定位、红外线高架监控等高科技手段已全域覆盖、全天监控,只要发生火情必定会被检测记录到。三是从问责力度来看,秋收即将开始,大家从现在开始必须绷紧禁烧这根弦,以最高的标准、最严的措施、最硬的作风,坚决打赢今年秋冬季禁烧战役。

    必须强化措施,加大防查管控力度

    一是禁烧宣传要到位。宣传要早、氛围要浓,禁烧政策深入人心,增强群众的禁烧意识,禁烧工作的目标就容易实现。今年,依然要大张旗鼓、铺天盖地的搞好前期宣传工作。首先,要充分发挥媒体宣传优势。要充分利用好县级电视台、微信矩阵、公众服务号和众多网络平台,紧紧围绕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的政策法规、措施要求、进展情况、处理通报等内容,开展大密度、高强度的集中播放、推送和宣传。电视台要开辟专栏,大力宣传秸秆禁烧工作通告,不间断滚动播放禁烧宣传标语,迅速在全县营造禁烧工作氛围。其次,要继续运用传统宣传手段。各乡镇、工业区要大规模组织宣传车辆进行宣传,每个乡镇保障至少有10辆车专门用于禁烧宣传,保证全天候不间断的宣传广播;各村要在村内显要位置和禁烧指挥棚张贴《禁烧通告》,并利用好群众午饭和晚饭等空闲时间段,在村内大喇叭广播禁烧法规政策和相关要求;要在交通要道、村庄明显位置悬挂宣传条幅,每个村的宣传条幅和标语不能低于10条。第三,要广泛深入群众进行宣传。通过多种手段确保不点一把火、不放一把火,加强防火意识,切实防治各种意外引起的火灾发生,确保农民群众平安顺利的完成秋收任务。从现在开始,禁烧宣传工作必须在3天之内全部启动、掀起高潮,9月17日前,标语条幅、禁烧指挥棚、宣传车辆必须全部配备到位,县禁烧办要针对前期宣传工作开展专项督导,落实不力的要全县通报批评。

    二是综合利用要到位。今年,全县秋季秸秆综合利用率的目标是达到98%以上,特别是高铁、高速、国道两侧各1000米范围,以及县域内主干道两侧各500米范围,这一区域综合利用率必须达到100%。这是硬目标、硬任务,必须完成,不能打折扣。县农业办和农机局要切实负起责任,以秸秆全量化利用工作和秸秆还田为重点,制定秸秆综合利用工作方案,提前搞好统计摸底和农机调配,建立秸秆全量化工作台账,努力拓展秸秆综合利用新途径。同时,农机、农业、水利、气象、电力、消防等部门,要按照各自工作职责,全力配合,做好秋收、秋种期间各项工作。特别是电力部门,一定要做好安全用电隐患排查,指导群众正确用电,防止电线打火引起的火灾发生。此外,对于暂时未能综合利用的存量秸秆,各乡镇、工业区和村要制定有效的存放看管办法,搞好秸秆清理,实行集中堆放、专人看管,做到“地头净、道路净、树下净、沟渠净”,防止乱堆乱放、以防点火冒烟。

    三是部署防控要到位。一要强化设施防控。各乡镇、工业区要加大对禁烧工作硬件设施的配套力度,除禁烧宣传和巡逻车外,要确保每个村至少配备1辆机动车辆用于禁烧工作;每个村原则上搭建4个禁烧指挥棚,指挥棚内要做到“十有”,即有宣传标语吊挂、有交通灭火工具、有音响和照明设备、有床铺桌椅用品、有网格化分包人员安排、有彩旗、有值班人员和民警电话、有网格化分包人员安排、有市县禁烧通告、有应急方案,禁烧指挥棚要确保24小时有人值班,各村禁烧指挥棚必须在3天内全部搭建完毕。

    二要增强人员防控。继续按照网格化监管机制,层层完善监管人员、细化分包责任,会后,各乡镇、工业区要迅速制定禁烧工作网格化监管人员安排,9月17日(周一)前上报县禁烧办;包路段包乡镇单位要切实负起责任,积极开展所分包乡镇和路段的禁烧巡逻和隐患排查,与所在乡镇搞好工作配合,各包路段包乡镇单位要组建由1名科级干部带队和2名组员组成的禁烧工作组,名单和联系方式也要在9月17日前报县禁烧办,并于当天安排上岗;承担任务的县环保局、县农牧局、县林业局、县交通局、县水利局、县公安局等县直部门也要设立网格化监管,确保每一个农村、每一个地块、每一个路段、每一处沟渠,都要有人看护和盯守,一旦出现火情要有人专管、有人负责。

    三要注重科技防控。县大气办、环保局必须建立健全县红外视频监控系统运行机制,实现“发现、交办、处置、反馈”一条龙,发生火情报警后,县红外视频监控中心要第一时间与相关乡村取得联系,迅速交办,直接处理,处置结果要及时向县禁烧办进行反馈。县红外视频监控中心要24小时有人值守,发现问题要第一时间进行处置。

    必须严格管理,凝聚强大工作合力一要建强工作机构。要加强对县级禁烧力量的配备,县禁烧指挥部办公室要从相关单位抽调精干力量,进行集中办公,确保禁烧办高效运转。县禁烧办要成立禁烧督导巡查组,由农工委、环保局、公安局、农牧局、交通局、水利局、林业局、城管局等相关单位抽调人员和车辆组建11个督导小组,每个督导小组要有1名科级干部带队和2名工作人员,每天带车带人到县禁烧办报到,服从县禁烧办的统一指挥和安排。11个禁烧督导组成员单位要于9月17日(周一)前,将督导人员名单和联系方式上报县禁烧办。

    二要强化责任落实。相关部门要严格对照责任分工,积极主动、协调联动、凝心聚力,共同抓好秋冬季秸秆禁烧工作。农工委负责牵头谋划、组织推进;各乡镇、工业区是禁烧工作责任主体,全面负责辖区范围内的禁烧工作;各包路段包乡镇单位负连带捆绑责任,负责分包乡镇和路段范围内的禁烧工作;大气办、环保局负责禁烧红外视频监测和执法工作;农牧局、农机办负责组织推进秸秆全量化利用工作;公安局负责配合环保部门开展现场执法;林业局负责做好林地、荒地禁烧工作;交通局负责组织开展公路(包括县域内高速)沿线督查检查,保障公路沿线界内无焚烧现象;水利局负责做好河道沟渠等区域的巡防、禁烧工作;城管局负责城区禁烧工作;宣传部负责组织媒体做好宣传引导工作,并在电视台开办宣传专栏,同时协同乡村处理小报记者及负面舆情。其他部门也要各负其责,主动担当,形成禁烧工作合力。

    三是严格考核问责。县禁烧办要运用好内部通报、简报专报、经济处罚、考核评价、责任追究等手段,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主动性。要实行火情和隐患日通报制度,县禁烧办负责收集汇总进展情况,每天呈送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印发各乡镇、工业区。秋冬季禁烧阶段结束后,县禁烧办要向县委、县政府提交专题报告,对工作不力、问题较多的给予通报批评,对工作成效好的要全县通报表扬。

    责任编辑:李珊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