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邯郸成安邯郸成安社会民生
  • 分享
  • 成安:有机葡萄成就致富梦

    来源:邯郸日报 2018-09-26 11:33:34
    语音播报

    成安:有机葡萄成就致富梦

    日前,走进成安县柏寺营乡西岳固村,成方连片的葡萄园里果香四溢。一串串熟透的葡萄犹如一串串硕大的珍珠招惹着人们的食欲。该村秦新景身残志坚,自己摸索搞循环经济种出的有机葡萄成为了当下水果市场的新宠,也成为了秦新景脱贫致富的“金果果”。

    秦新景因一次意外事故导致双腿残疾,不能行走。面对残酷的现实,年仅20岁的他,并没有向命运低头,没有放弃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追求,他开始帮父母打理自家的葡萄园。经过十几年的摸索,从一开始的一亩地发展到现在的10多亩地,秦新景的葡萄园凭着绿色无公害、口感好,在当地日渐闯出了名气。

    “我种植的葡萄不打催熟剂,太阳晒着的葡萄红也不是一下全部变红,而是慢慢上色的。”秦新景拿着自家种植的有机葡萄介绍说。为种植有机葡萄,秦新景还买来种羊,羊的粪便用来给葡萄施肥,既省去了买化肥的开销,又种出了没有化肥的有机葡萄。

    在葡萄种植的道路上,无法行走的秦新景,每天都要坐着轮椅修剪葡萄、浇地、梳果……

    “这几年有不少爱心人士都在帮我找销路。我还在爱心人士的帮助下,在网上做了微店,真没想到我的葡萄竟然能够通过网络销售啦!”秦新景高兴地说。

    此外,秦新景还学会了葡萄酒酿造技术,用自家的有机葡萄酿出的葡萄酒酒色呈宝石红,酒体丰满,味道纯正。秦新景不仅搞循环经济还搞起了农产品深加工,延长了葡萄种植的产业链。

    投之以桃,报之以李。创业路上来自四面八方的爱心和帮助,在秦新景的内心埋下爱心种子。秦新景在搞好自家的循环经济和农产品深加工的同时,思考着如何报答社会。他时常参加爱心救助活动,为困难的人们提供自己力所能及的帮助,回报社会。秦新景所在的西岳固村,位置相对偏僻,考虑到村民们电车维修不方便,他就利用业余时间,专门学习了电车修理技术,在本村开了一间电动车修理门市,让乡亲们的电动车再也不用出村修理。

    秦新景身残志坚,用自强不息的奋斗书写着自己的幸福生活,正应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句话:幸福生活是奋斗出来的!(记者胡海燕 通讯员武成军)

    责任编辑:李珊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