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成安行政审批局:以审批“四极限”促服务“双提升”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1-25 11:32:48
语音播报

成安行政审批局:以审批“四极限”促服务“双提升”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常继庭、杨佳)“太感谢你们了,要不是你们,第二天公司的事就全耽误了。”11月15日上午,在成安县行政审批局企业登记科窗口发生了暖心的一幕。

说这话的小伙叫秦雷,是市昌盛制管有限公司的办事人员。这天一大早,他就赶到政务服务中心,把一面印有“办事高效 服务热情”的锦旗送到了工作人员的手中。

原来几天前,秦雷到企业登记窗口办理公司股权出质业务,窗口工作人员经审查材料和详细交流后,发现提交材料中营业执照复印件未加盖公章。因临近下班时间,再回去盖章,一去一回,时间上肯定来不及,但今天盖不了章,明天公司一项重要的业务就会大受影响,秦雷得知后有些着急。工作人员在了解到秦雷的实际困难后,及时将情况上报科室负责人,并主动为其容缺办理,加班加点,终于延时服务1个多小时后,顺利办理业务。面对小小的锦旗,窗口工作人员还有些不好意思:“我们加个班不算啥,只要群众来我们这能把事情顺利满意的办结,就是我们最希望看到的。”

一面锦旗拉近了工作人员和办事群众之间的距离,架起了政府和群众间的“连心桥”。这面锦旗只是行政审批服务局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服务和方便企业群众办事的一个缩影。作为服务型单位,行政审批局始终坚持细致全面的服务,把“群众的满意就是对我们工作最大的认可”当作每个人的座右铭。在县行政审批局工作群里,经常会出现同事下班后仍在办理延时服务的身影,经常会有窗口工作人员常常在一起钻研与行政审批有关的法律法规和知识技能,探讨解决企业、群众办事中遇到的疑难问题。

于日常中现贴心,于细节处抓落实,行政审批局三十多名党员干部始终牢记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办成事的初心,把本职工作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记在心上,用心干,用情干,用力干。尤其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按照“减事项、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的要求,打造全市乃至全省审批时间最短,审批材料最少,办理时间最快的“极限审批”审批模式,促进政务服务水平、服务质量“双提升”。

审批时间短。通过开辟重点项目“绿色通道”“24小时预约服务”“一对一”全程代办帮办等措施,缩短审批环节、减少审批层级等手段,让审批速度极限快。通过梳理,划转事项由原来210项减少到166项,取消、委托、未承接事项44项;审批承诺时限压缩到1533天,比法定时限减少1928天,减少率55.7%,比市行政审批局承诺时限减少594天,减少率27.9%。

审批材料减。充分考虑企业、群众实际需求和办事便捷度,以法律、法规、规章和国家、省、市有关政策为依据,对照划转事项清单,梳理、编制,形成统一、规范的事项清单,让审批材料极限减。目前,通过对涉及工程建设项目申请材料进行精简、审批事项流程进行了再造。政府投资项目可研批复由原来的8项申请材料精简为由项目单位提供4项,审批局内部提供3项,精简率为50%。施工许可核发由原来的12项申请材料精简为由项目单位提供7项,审批局内部提供2项,精简率为40%。竣工验收备案由原来的15项申请材料精简为由项目单位提供9项,审批局内部提供4项,精简率为40%。已开通网上审批全流程服务事项150项,“一网通办”可办率90%以上。

审批事项并。采用“县政府领导协调服务制度”“容缺预受理机制”“并行并联审批制”“一趟清和不见面机制”等10项制度创新审批方式,让多科室、多部门、多时间段审批的事项极限合并办理,从分散到集中,改串联为并联,改部门及其内部机构分割审批为整体统一审批,实现职能部门审批职能向一个科室集中,向行政服务中心审批窗口集中。目前,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的“一个窗口”提供综合服务正在打造建设,预计11月底完成。

审批次数少。通过再造审批流程,审批事项一次告知到位。明确相关事项的政策依据、办理条件、申报材料、办事流程和承诺期限,梳理、推动高频事项“最多跑一次”,让群众“跑趟”次数极限少。目前,有关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的“一张表单”“一套机制”已编制完成,正在进一步完善。

截至11月上旬,县政务服务中心共办理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事项13.3万余件,日均接待办事群众900余人次。县行政审批局各业务科室共办理行政审批(许可)和政务服务事项4500余件,年内获企业、群众赠送锦旗36面,企业和办事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高。

责任编辑:李珊珊

下一篇: 成安税务局打通“最后一公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