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成安县自导自演落子戏《男媒婆》

来源:走进成安 2019-12-12 11:33:56
语音播报

成安县自导自演落子戏《男媒婆》

12月9日,伴随着高亢热烈的板胡声,本土演员带着乡土浓味闪耀登场,活泼自由而有亲切的画风,让围观的村民看的津津有味。使得小短剧《男媒婆》在北乡义镇李庄村首场顺利演出。

《男媒婆》是成安县作家常文凤根据当代乡村精神文明建设,移风易俗、脱贫攻坚为主题创作的。

小短剧表演了退休老干部卢青不忘党恩,继续为群众办事,帮扶贫困家庭,为卢四平家儿女说媒牵线,并以党的政策为指导,抵制买卖婚姻,遏制高价彩礼,严禁铺张浪费,使得婚事圆满解决。被群众称为男媒婆。

成安县文广旅局组织了河北省市物质文化遗产成安落子戏演唱了剧本,同样为成安县落子戏传承与发展做出来贡献。

落子戏是中国传统的地方剧中之一,成安落子也叫成安乐子,属沙东落子体系,与武安落子是一脉相承的,形成了富有地方特色的民间剧种。唱腔风格独特,曲调比较简单,贴近生活,易唱易学,深受广大农民群众的欢迎,当地传有“三天不喝汤,也要听听落子腔”的民谚,就是最好的见证。成安落子在成安有着繁荣的过去,家喻户晓,历代传承,直到今天。

近年来,为继承 和发扬传统文化,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成安县将以此次为动力,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将在全县重点村演出上场,并采取多种形式,做好落子戏这一古老艺术的传承和发扬工作,使落子戏发扬光大。

责任编辑:李珊珊

下一篇: 成安书画家走进烙画收藏博物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