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创业精彩图集
  • 分享
  • 海淀创客小镇入住率超7成

    来源:人民网 2018-03-01 14:00:54
    语音播报

    海淀创客小镇入住率超7成

          记者了解,“创客小镇”一期采取独立社区设计,占地5.9万平米,建筑面积达19万平米,拥有2772套全家电精装创客公寓、2.68万平米众创空间和2万余平米配套服务空间,仅一期就可同时满足超过600家科创小微企业办公和人员生活需要,为温泉镇汇聚5000余位高新技术人才。目前,一期已入驻科创团队403家,自有创业投资基金正在紧密筹备组建中。
     
     
     
     
       

        宽敞明亮的众创空间。人民网 孟竹 摄

    值得一提的是,“创客小镇”将政府公租房与创业创新国家战略有机结合,实现了公租房服务群体转变的政策创新。据悉,北京市常规公租房有着严格的申请条件,既有北京户籍、年收入在10万元以下的要求,还需要一系列的申请审批手续。针对“创客小镇”项目,海淀区出台了《创客人才公租房暂行管理办法》等文件,通过政策层面的创新解释,解决、解放了常规公租房对户籍、收入、学历等的限制,审核重点放在了入驻团队科技创新能力和产业领域方面。

        

        配套人才公寓,拎包入住。人民网 孟竹 摄

    另外,“创客小镇”以财政补贴的创客工作生活居所为核心资源,叠加众创空间、孵化服务、试产试验、社交培训和生活保障设施,通过自营与外包相结合的方式为小微企业提供日常办公、投资融资、工商财税、知识产权、大赛展示等科创服务和生活居住、日常餐饮、社交健身、托儿教育、医疗门诊等生活服务,共计11类61种专业级服务项目,形成了小镇独有的服务生态体系。目前,小镇已获得中国人民大学学生创业实训基地、北京科技大学青年学生创业实训基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大学生创业实训基地、北京邮电大学校外创新创业实践教育基地等授牌。

        

        杨逢麦和团队工作中。人民网 孟竹 摄

    “没有创客小镇,我的创业计划就是一纸空想。”作为北京优尼沃特科技有限公司的创始人,出生于1992年的杨逢麦在2016年大学毕业后,通过学姐的推荐,关注到“创客小镇”,才得以将自己怀揣已久的创业之梦落地。

    “刚毕业的时候,巨大的租房、租用办公空间的费用支出令我无法承受。后来,一位在北京上学的学姐向我推荐了创客小镇,居住和办公都在一个小区里,不仅能节省上下班的交通费用,还大幅节省了时间成本。”杨逢麦告诉记者,最吸引他的,则是在“创客小镇”能够实现的“职住融合”,租房享政府补贴,租金是市场价的一半。“可以说,我从办公室回家步行5分钟就到了。我们都了解,在北京随便租一个居民区的小两居每月租金都要5000多元。在创客小镇,我们团队租了6间公寓共300多平方米,补贴后租金每月7700元。一个60平方米的办公室月租金只有9000元左右。”杨逢麦如是说。

        生活设施一应俱全的人才公寓。人民网 孟竹 摄

    2017年1月,经过审核,杨逢麦成为第一批入住创客小镇人才公寓的创业者。同年10月,他的团队完成研发,用于学习数据管理的“云逸未来”产品上线。2017年11月底,创客小镇办公空间开放,杨逢麦又成为第一个租赁者,创业团队从8人扩充到17人。截至目前,“云逸未来”注册用户超40万,公司月营收二三十万元。今年,计划实现营业额4000万元至5000万元。

    “园区提供各种创业服务也令我颇为满意,创业氛围非常浓厚。我的团队都是90后,甚至还有从名牌大学休学过来和我一起创业的,也有从大公司辞职过来的。创客小镇给了我们一个梦想能够落地的空间,大家聚在一起,才能把梦想变为现实。”得益于这样有激情的创业环境,杨逢麦把在工作中感受乐趣和幸福,甚至在春节都放弃休息,加班研发新产品和新服务。

    创客小镇内的生活配套。人民网 孟竹 摄

    与杨逢麦一样,看中“创客小镇”的租金低廉、服务优质的创客中,已经在保险行业工作多年的翟杨就是其中之一。与杨逢麦的90后团队不同,翟杨的员工年龄平均在35岁以上,“我两年前就开始创业了,一开始的办公地点在国贸,做互联网保险服务平台。办公室在最便宜的一个写字楼,月租金7万元。而我们的技术人员大多住在回龙观的、大兴等地,上下班特别远,费时也费钱。”翟杨说,考虑到成本,2018年1月初在“创客小镇”新注册了公司,办公室租金降至每个月1万元左右,员工们住在配套的人才公寓里,房租、交通等生活成本月均降了5000多元。

    记者从“创客小镇”投资服务中心获悉,源于低廉的租金、优质的服务和浓厚的创业氛围,越来越多的双创人才乐于将自己的创业梦想种在“创客小镇”,在小镇里生根发芽直至开花结果。据悉,创客小镇二期正在规划中,将延续一期的思路,打造创客小镇的产业升级版。未来将帮助更多正在起步的创业者和团队成长。

     

    责任编辑:韩向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