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创业精彩图集
  • 分享
  • 成都文创企业:对未来有信心!

    来源:成都日报 2018-03-01 15:55:15
    语音播报

    成都文创企业:对未来有信心!

    东郊记忆互联网创意产业园 成都日报资料图片

    建设西部文创中心,成都5年蓝图已经铺开。昨日,成都《建设西部文创中心行动计划(2017—2022年)》(以下简称《文创计划》)正式发布,我市不少文创企业的代表也来到现场见证。“看到《文创计划》我特别激动,发布得太及时了。”“成都的文创产业生态优势必将进一步凸显出来,为文创企业的发展提供更好的环境。”作为成都文创产业发展的“排头兵”,成都文创企业代表们纷纷表示,《文创计划》为成都文创企业发展注入了新力量,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东郊记忆互联网创意产业园

    奖励支持正契合园区的发展

    “《文创计划》发布后,我认认真真看了好几遍,第一个直观的感受就是:非常激动。”成都传媒文化投资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掩藏不住喜悦与兴奋,成华区与成都传媒集团共同打造的东郊记忆互联网创意产业园,是全国首个由传媒集团打造的互联网创意产业园,定位涵盖互联网行业龙头企业、加速型企业以及孵化型企业。园区目前已入驻了部分企业,正是吸纳企业入驻的重要时期。“《文创计划》和《若干政策》中对于文创载体建设的奖励支持,正契合园区的发展,有针对性的奖励与补贴,将助推园区各类文创企业的孵化。”

    发布会后,记者来到东郊记忆互联网创意产业园。园区内绿化占比高达90%,记者走进园区已是满眼新绿。一间间普通的旧厂房经过精心打造,成为互联网企业公司办公室、文创产品门店等。这位负责人介绍说:“园区作为一个载体,是我们孵化产品的所在地。东郊记忆音乐公园不但有原创歌手的孵化、音乐工作室,还有音乐制作公司、演出场地、版权服务,全产业链聚集,保证了东郊记忆音乐公园每年1000多场演出的举办。东郊记忆互联网创意产业园也将朝着孵化助推、技术开发、内容生产、推广发行、智能终端、数据处理、智库支持等全产业链运营。”

    方所成都店

    抓住风口机遇 发展特色文创产业

    春节假期中,方所成都店内,琳琅满目的文创产品尤其引人注目。“今年春节期间,方所成都店内的文创产品销售额再创新高,可见成都市民文化消费需求非常旺盛,这对于我们企业而言,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四川方所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公共事务总监徐敏表示,“文化是城市建设的灵魂和根基,文创产品不仅仅只有外表,而是要深植当地文化,吸取营养,才能创造出特色鲜明的文创产品,这需要企业大量的探索和投入。《文创计划》的发布,从资金到政策支持发展特色文创产业,激励我们不断大胆地跨界融合,找到成都魅力的创意性表达。”

    今年1月,成都文旅集团与方所以及法国知名自然科学博物馆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打造全球地标的绿色生态文化项目——中法成都大熊猫生态创意产业园(熊猫星球),该项目将包括自然博物馆、熊猫IP研发中心等集自然、艺术、教育于一体的8大中心;希望联合世界知名艺术中心,将世界顶级时尚盛会双年展引入成都;积极推进法国、荷兰的时装设计学校与成都高校合作,开设分校;实施世界艺术家成都驻地计划……该园区预计2021年完成起步区建设。“像熊猫文化,我们只要深耕其内涵,有很多元素可以发掘,未来市场开拓不可限量。”徐敏还透露,在连续成功举办两届成都国际书店论坛基础上,第三届成都国际书店论坛将于2018年9月盛大开幕。本届论坛将进一步提升影响力,以全球视野聚集书业及相关文化创意产业,通过高峰论坛、书店工作坊、名家讲座、音乐跨界现场、展览等板块,以书店议题为核心,从城市生活、社区发展、全民阅读、公共教育、文化创新等不同角度的深入探讨,为书业同行乃至相关文化创意产业从业者搭建一个国际性且最具专业度的交流平台,也为成都市民提供高品质的文化盛宴。

    言几又

    全产业链提升成都文创实力

    精选中国古典诗词精粹的日历,还能扫码聆听诗朗诵——言几又在新年推出的文创日历,成为不少年轻人过年送礼的必选。“成都市民非常喜欢传统文化的当下表达。”在言几又品牌总监谢玲玲看来,成都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市民精神文化消费需求高、政策扶持力度大,形成更大的叠加效应,成都的产业生态优势必将进一步凸显,为文创企业的发展提供更好的环境。

    作为一个本土品牌,言几又店内设立文创专区,传播天府文化,言几又书店还常年举办“书香锦江 人间词话”活动,先后邀请文艺评论家艾莲,作家何大草、洁尘、松鹰、熊莺等,与读者现场交流分享。今年,言几又将挑战更大的项目。谢玲玲介绍,目前正在推进的言几又天府国际文创中心项目,是一个文创综合体,聚集更多文化体验,创新性地探索天府文化魅力的新的呈现方式。“对文化创意产业而言,无论硬件环境还是政策扶持,成都均走在了前面。《文创计划》以文化为根基、创意为灵魂、产业为支撑,提出了多项推进举措,必将拉动整个产业链的发展。”谢玲玲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了希望。

    梵木创艺区

    政策保障解决后顾之忧

    一座废弃的钢管厂改造而成的创意园区是什么样的?一走进梵木创艺区,各种设计感十足的建筑冲击着记者的视觉,正为晚上演出而排练的乐队忙得不亦乐乎。四川正火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何君介绍说,经过一年的打造,园区内已构建了完整的音乐演出产业链,这里每周都有各具特色的音乐演出,吸引了大量的观众。此外,设计、展览、美术等文创企业纷纷入驻,创意经济已然在园区内遍地开花。

    “看到《文创计划》我特别激动,发布得太及时了。”何君告诉记者,今年以来,梵木文创在成都已有6个文创园区启动建设,《文创计划》中提出保障土地供应,让何君尤其开心,“有了这些具体可行的政策作为保障,解决了我们发展文创产业的后顾之忧,特别是同样利用了大量废弃厂房的梵木创艺区二期的发展,我们更有信心了。此外,对人才引进的补贴与奖励,为我们需要大量高端文创人才提供了强大保障,相信我们还会引进更多更好的文创团队。”(成都日报记者 李雪艳)

    责任编辑:韩向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