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创业要闻
  • 分享
  • 姑娘创业做“挖掘机” 忙了事业误了婚嫁

    来源:广州日报 2018-03-09 15:01:22
    语音播报

    姑娘创业做“挖掘机” 忙了事业误了婚嫁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王丹阳

    昨天是三八妇女节,但对在广州创业三年的冯丽锦来说,无论周末还是节假日,只要有需要,每天都是工作日。“创业就是把男人变成真正的男人,把女人变成男人。”

    1982年出生的冯丽锦,创业萌芽始于大学毕业时。2004年,她从中南大学工业设计专业毕业,此后在职场磨炼了十年;过去三年来,冯丽锦的勤奋初见回报,她的创业团队由4个人发展成如今的30人,成为入驻南沙区“独角兽牧场”29家创业公司中发展最大的一家。

    如今,冯丽锦的目标是公司研发的APP成为工程机械行业领域的“滴滴”,还单身的她也笑说,希望未来的另一半不要被她的工作状态吓到。

    创业前,爱笑、爱美的80后冯丽锦喜欢画画、写字、游泳、打网球、跑步;创业后她的日常从早到晚就是工作,三年创业,一头青丝已生白发。整个春节期间,在她公司入驻的南沙区香江“独角兽牧场”,整栋办公大楼内并无太多过节气氛,很多人并没回家,而是聚在一起吃大餐,吃饱了再继续工作。

    十年沉淀方起步

    毕业后十年,冯丽锦当过公务员、做过电影公司营销和房企销售策划,并在中山大学就读工商管理硕士,但她始终觉得离自己最初的梦想有点远。

    由此,冯丽锦想到了辞职去创业,通过努力有可能会更快实现她的目标——积累财富让自己过上好生活。当时,她身边的很多朋友,包括父母都劝她一边上班一边创业,等创业项目发展好了再辞职。但冯丽锦心里想的是,三心二意去创业几乎不可能成功。虽然之前从没经商,但冯丽锦觉得身上有着创业的基因。

    冯丽锦生在河南新郑的一个铁路家庭,父母都有过创业经商的经历。她从小记忆力就很好,在上小学时,妈妈把家里经营的上百种货品价格说一遍,她就都能记住,帮家里卖东西从未出过差错。后来,她母亲有不少经商方面的意见也都是来自女儿。“家里人一直认为我有能力创业,我也觉得自己不靠家里或谁的帮助也有机会成功。”冯丽锦笑说。

    2015年年初,辞职后的冯丽锦与中山大学的同学一起创业,当时的初创团队成员只有四个人:冯丽锦和她的弟弟、合伙人及助手。

    凭借冯丽锦和合伙人的多年工作经验与资源,他们开始划定只做和建筑相关的互联网项目。经过半年的调研后,瞄准了市场空白的工程机械智能管理及在线租赁服务。

    “做挖掘机的女子”

    “我是你们朋友圈里唯一做挖掘机的女孩子,很不容易”,冯丽锦的朋友圈中有这样一句俏皮调侃自己的话。

    一个姑娘为什么要从知名企业辞职后,就一头扎进自己并不熟悉,且鲜有女性涉及的工程机械行业呢?

    “工程机械看着比较土,其实是一个‘土豪’行业”,冯丽锦曾这样对别人解释。2015年国内4G网络开始普及,移动互联网和传统行业的交叉地带多为“金矿”。当时,她身边的很多人并不看好工程机械这一传统领域的互联网化。

    按照原有做法,如果需要使用挖掘机、叉车等机械设备,要么找熟人关系,要么在网络发消息;而供应方如果要出租自己的闲置机械,要么在工地门口贴小广告,要么在路边等电话。

    由此,冯丽锦的创业团队瞄准这个空档,打造了一款APP,把供求双方的信息整合进行匹配,做工程机械短租在线交易。

    在创业三年里,冯丽锦这个说话柔美、做事有条不紊的姑娘不时下工地,奔波于广东、云南、河南、江苏等地,因为性格豪爽,很“爷们”,常被称为“冯工”。

    然而创业之初,要说服需求用户和机械设备老板们使用一款完全陌生的APP并不易。但冯丽锦的性格是不怕困难,不服输。在闺蜜眼里,她就是个“不撞南墙不回头,撞了南墙也要把墙拆了的人”。

    冯丽锦对第一个用户印象深刻。那时公司刚创立,她既是老板也是客服,为了推广自己的APP,就跑到广州地铁5号线的谭村站,当时路边停满了要租赁的挖掘车。冯丽锦站在尘土飞扬的路边待了两天跟那位机械设备老板说话,才说服他尝试使用这款APP。

    “我们希望客户通过这个平台,让租用工程设备就像点外卖一样简单。”而她也确实做到了,如今打开APP手机界面,租用机械设备就像购物点餐一样便捷,客户只要填写基本信息就能轻松完成订单。

    公司成立一年后,广州地铁13号线项目也找上门来。随后,广州动物园以及阿里巴巴广州分公司也跟冯丽锦的公司展开了合作,她的努力开始得到社会的认可。

    创业太难无暇成家

    冯丽锦认为,奋斗者做事应当是“必须会、一定得会。” 她欣赏有韧性,有主见的女性。在她看来,创业者要有拼劲,认定自己是对的,确定要做的事情,就不要对周围妥协。而容易妥协,在创业路上恰好是女性要克服的缺点。

    身为女性创业者,冯丽锦认为自己创业优势在于判断力、行业背景与个人努力,与性别无关。

    “创业其实是很磨炼人的事,很多你以前不愿意做的事都得去做。创业是把男人变成真正的男人,把女人也变成男人。”冯丽锦说。

    如果非要说女性创业的优势,她认为一个好处就是自己遇到困难时可以找闺蜜倾诉,也可以自己哭几分钟发泄情绪,哭完了再调整情绪继续工作。

    现在,冯丽锦的微信上有多个工程项目组,有时一天忙下来打开手机,会有上万条没回复的信息。

    除了线上租赁,冯丽锦的公司也着重研发。去年,她的公司基于北斗导航研发的工程机械智能软硬件系统,伴随着中国国企的海外建设走出国门,开始在缅甸使用。今年随着北斗系统的应用在世界范围内越加广泛,他们这个系统可以让用户远程管理多台设备,而需求企业也可以像滴滴打车一样“找机械”。

    三年来,因为创业道路艰难,投入精力过多,冯丽锦的硕士学位读了5年,直到去年才从大学毕业。至于家庭与工作的平衡,1982年出生的冯丽锦坦言,自己至今还是单身。不是她不愿意找男朋友,不渴望家庭生活,而是创业太难了。她完全没有时间,甚至喜爱的游泳运动都废弃了。她曾在自己的朋友圈发征婚广告,希望“优秀的男士不要放弃我”。她的家里人也跟她说,“反正你都耽误了,那就先把一件事做好。”

    对于未来的另一半,冯丽锦说她的要求没变过,希望对方不要因为她是创业者而对未来有压力,希望外界对她的另一半能更宽容,也希望对方不要被她的工作状态吓跑。

    今年春节前,冯丽锦的公司中标额超过两个亿,对于恰好是本命年的冯丽锦来说,应该算是一份很不错的“新年礼物”。

    对话:

    喜欢广州“低调做事”

    广州日报:当时为什么放弃公务员来广州?

    冯丽锦:那份工作我努力做也能做好,但那不是我期待的一种人生状态,还是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一些东西。当时因为出差经常来广州,通过接触感觉广州跟其他地方不一样,感觉大家都是低调做事的风格。于是,我就没跟家人沟通,直接从北京辞职到广州,等安定后才告诉他们。

    广州日报:创业中,有什么是让你焦虑的?

    冯丽锦:其实,不同时间有不同的焦虑。最开始,我不知道创业方向是否对,接着是焦虑是否有大客户来合作。然后项目多了,焦虑是否有风险,要扩充是否有足够资金。我觉得其实只要你努力去克服它,就不会成为难题。只要解决了就不会焦虑。所以,我的焦虑都是阶段性的。

    责任编辑:韩向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