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创业要闻
  • 分享
  • 江西财大学子无人零售创业项目渐被接受

    来源:江西日报 2018-04-02 17:55:26
    语音播报

    江西财大学子无人零售创业项目渐被接受

    在“西小西”无人售卖面包店,大学生扫码支付。记者 刘 斐摄

    4月1日,在江西财经大学麦庐校区,由该校工商管理学院创业班的同学们创立“西小西”无人售卖面包店越来越被在校大学生接受。

    1日11时,江西财经大学第三食堂内,“西小西”无人售卖面包店内,记者没有看到一名营业人员。在面包店隔壁的烘焙室里,该校的数名大学生正忙得不亦乐乎,打蛋、切黄油、加料……临近用餐高峰,新鲜出炉的面包不断摆上货架。面包标价分为1元、2元、5元、7元、10元。

    团队成员之一、江西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大三学生陈喆伦说,“西小西”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下同学们用心经营的产物。10多名成员全面参与产品设计、原材料采购、产品制作以及营销售卖的过程。在学校老师的帮助下,聘请五星级西点师傅教授手艺。创业初期,团队成员众筹数十万元,解决了资金问题。

    更新潮的是,基于微信、支付宝等移动支付手段,“西小西”面包店实现了无人值守。

    1日11时10分,刚下课的大二学生小刘刚进店就被新上的一款慕斯蛋糕所吸引,他扫了扫货架上的二维码,输入金额10元,支付成功,支付过程不到10秒。

    “2017年9月前,‘西小西’跟传统面包店一样,会安排人员提供服务。”陈喆伦介绍,在接触“无人零售”概念后,于是试着将这一理念在大学校园落地。

    有了店铺纯开放的先天优势,“西小西”免去了顾客进店需开门解锁等物联网技术的投入,成为简化版无人零售店。“在‘西小西’,二维码替代了营业员,减少了人工支出,也最大限度地节省了团队成员的时间、精力,即使是创业,学业也不能落下。”陈喆伦说。

    “西小西”面包店实际营业情况如何?陈喆伦说,营业额最高的一天有1800多元,但算上前期西点制作设备、原材料、人工、店租等成本投入,目前的“西小西”仍在亏损。

    “不付钱、少付钱的属于极个别情况。”陈喆伦说,无人售卖方式不可避免地会出现损耗,只要在正常范围内,团队成员可以接受。大家认为,随着时间推移,“西小西”不仅会成为大学生创新创业的典范,同样也可为诚信社会带来正能量。(记者刘斐)

    责任编辑:韩向明

    相关新闻